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亿元造“诸葛茅庐”? 网友:诸葛魂归也迷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6:00  中国广播网

  河南省南阳将利用10年时间,投资9亿元,打造文化卧龙岗“诸葛茅庐”,以重塑南阳城市文化个性。这个以仿古建筑堆砌而成的“东汉大城”将成为河南省又一个人造的旅游景点,招徕顾客,赚个买卖钱。——《东方早报》

  -诸葛先生要是还在世,一定会惊奇于自己的茅庐竟然可以这样升值。

  -客观地讲,发展文化经济、旅游经济,是一项既环保又赚钱的项目,某种程度上可以成为一些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斥巨资打造出的“卧龙岗”还会是当年的诸葛躬耕地吗?诸葛亮要是魂归卧龙,估计也会迷路吧。

  -事实上,保护和恢复历史文化遗迹,就必须“尊重原貌、修旧如旧”,旅游开发的大批古建筑,恐怕无法给游客真实的历史体验。

  -大投资不一定就会有高收益,这不是一个光凭一厢情愿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换句话说,即便是大手笔地进行投资,但旅客是不是买账,恐怕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应该承认,9亿元打造的“诸葛茅庐”,肯定不光是有“茅庐”,否则就不可能需要这么多的钱,而很可能是集民俗文化村、博物馆、名人故居遗址以及景观旅游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工程。

  -不可否认,这些年各地对于三国人物的开发可谓不遗余力,斥巨资打造三国文化景点,积极争夺名人归属权等等,几乎成了各地抓政绩的一个亮点工程。

  -类似的事件在我国境内其实出现过不少,例如,2009年11月,投资达25亿元的水浒文化主题公园启动仪式在梁山风景区举行;“曹魏故都”河南许昌也计划投资6亿元兴建“许昌三国文化苑”。这些人文景观的打造不单对当地地方官政绩有帮助,对于很多民众也是有着重要助益的,可以为他们创造不少就业机会和岗位。

  -其实,对历史遗迹的旅游开发,最重要的还在于要挖掘其文化内涵,用真实的文物和历史遗存让游客在参观游览中感受真实的历史。

  -这样的做法,分明是将祖业打包拿来换钱。

  -没想到诸葛亮一世英名,死后还是被当做“人质”利用,这是诸葛先生始料未及的。(整理 彭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