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一号文件:30年来"三农"政策有阶段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5:57  中国经济网

  

专家解读一号文件:30年来"三农"政策有阶段性特点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巡视员、研究员

  中国经济网2月3日北京讯(记者 李雨思)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七年锁定"三农",其中有何逻辑?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巡视员、研究员陈剑波今日对中国经济网表示,七个一号文件一脉相承,30年来"三农"政策有着阶段性特点,从解决供求发展到了调整结构。

  他认为,总体来看七个一号文件和整个通过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逻辑是一脉相承。只是在不同的宏观环境与国际经济环境中,以及与本身的规划、城镇化发展和农业农村的发展相结合,面临相互交织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回顾过去的30年,"三农"政策有阶段性的特点,改革开放初期更多的是重视经营体制上的,如生产经营自主权,承包到户,取消统购实行市场调节,通过这个方式更多的解决农产品供给不足的问题。后来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供给问题解决了,到98年的十五届三中全会,我国的农产品总供求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调整结构,增加收入就成为了重点。

  他指出,增加农民收入一手要做减法,减轻农民的负担;一手做加法,转移劳动力,发展二三产业,帮助农村进城务工,出台一系列的措施。收入问题,消费问题,就业问题都是"三农"工作几个大的主题、大的线索,农业工作遵循的正是这些线索。 "但现在不能说农产品供求问题解决了,供求问题依然存在,而是结构调整成为主题。"

  相关新闻:

  专家解读一号文件:"三农"投入有突破 突出五大亮点

  点击进入专题:

  

专家解读一号文件:30年来"三农"政策有阶段性特点

  

专家解读一号文件:30年来"三农"政策有阶段性特点

  (责任编辑:施晓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