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胀重现或为亚洲经济最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5:49  商务部网站

  据路透社2月1日报道,如果说去年亚洲地区的央行行长们通过对银行系统注入大量廉价资金相对轻松地度过了艰难的一年,今年则面临回笼流动性、遏制通胀风险的严峻挑战。

  应对政策存在延误风险。目前对经济增长的忧虑已迅速让位于对通胀的担忧,投资者对央行应对挑战的能力看法不一。野村证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苏伯莱曼认为,亚洲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商品价格意外猛涨进而推升通胀。他指出,从亚洲整体情况看,货币和财政政策从未如此宽松。由于决策者仍担忧西方经济面临双底衰退,对撤出财政刺激政策小心谨慎,且不希望本国货币过快升值;加之美联储不太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前升息,亚洲央行可能为防止热钱流入而维持过长时间的低利率,预计大部分亚洲国家在6月之前经通胀调整后的利率成本为负值,这将成为导致内需和资产价格泡沫的主要原因。

  摩根大通估计,升息过程将循序渐进,一些国家可能于初春升息,但相对于亚洲经济环境而言力度不大。许多央行迫于政治压力维持低利率,同时采取措施回收经济体系中的过剩流动性,让过度宽松政策“正常化”,而非收紧。印度和中国上月均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菲律宾则上调短期再贴现窗口利率,但无一选择升息。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称,鉴于印度央行上周五对通胀发出警告,并调高银行准备金率75个基点,其很可能在下个月上调利率0.5个百分点。总体上,亚洲央行决策者在升息问题上仍显谨慎,不排除升息被拖延的风险。

  食品价格猛涨或再现。部分经济学家预测2007/08年的全球食品价格猛涨局面或将重演。西方央行并不在意食品价格上涨,因食品在其消费者物价指数中仅占10-15%,而对于除日本外的亚洲国家,食品价格在CPI中所占比重高达30-35%,食品价格快速上涨往往会触发全面通胀,并加大出现价格螺旋上升的可能性。法兴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马博文指出,2004年以来的食品类商品价格飙升在上世纪仅出现过两次,一次是30年代经济从大萧条中复苏时,另一次是70年代高通胀时期。亚洲通胀速度要求在政策上更为谨慎,2010年亚洲国家都不能避免紧缩政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