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公然对台出售武器 我国政府反击 要制裁美国相关企业 外媒称—— 对台军售 美公司要掂量轻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5:36  法制晚报

  1月30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总价值近64亿美元的武器系统。该消息宣布的17个小时内,中国政府迅速回击。暂停两国军事互访安排和推迟部分军事交往项目。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昨日表示,美国有关公司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执意向台湾出售武器。中方将对涉及的美国公司实施相关制裁。

  美国《洛杉矶时报》评论说,中国谴责向台湾出售武器已经成为惯例,但是表示对美国的武器承包商进行制裁还是件“新鲜事”。

  专家则称,即使现在跟中国贸易不多,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大,丧失未来的中国市场也将使这些公司不得不掂量。

  外交部表态

  中方坚决反对对台军售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日表示,美方宣布对台军售的错误行径势必损害中美关系,给两国诸多领域的交往与合作造成严重的消极影响。

  马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方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执意宣布对台军售计划,美方的行径严重损害了中方核心利益,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中美在有关重要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合作将会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其责任完全在美方。

  “美国有关公司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执意向台湾出售武器。中方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相关制裁,我们强烈敦促美国有关公司停止推动和参与售台武器。”马朝旭说。

  他说,美方的行径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原则,严重危害了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了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西科斯基飞机公司“黑鹰”直升机 31亿美元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爱国者-3”反导弹系统 28亿美元

  波音公司“鱼叉”导弹 0.37亿美元

  对台销售军火的部分美国公司一览

  涉及利益美公司会掂量掂量

  专家分析

  涉案公司集体失语

  连线美公司

  中国若制裁 波音首当其冲

  外媒解读

  针对中国将对“美对台军售”企业制裁事件,本报记者采访了三大涉案公司。

  波音总部媒体关系主管约翰·德尔恩表示,波音还未受到来自任何方面的制裁。

  波音(中国)公司传播事务副总裁王玉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波音公司武器的销售都是由美国政府决定的,政府在做出决定后才告知波音。”

  美国另一家航空航天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新闻负责人杰弗里·亚当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愿谈及此事。而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媒体负责人保罗·杰克逊也回应称,“眼下,我们必须保持缄默,不予回应。”

  《洛杉矶时报》刊文称,如果中国真对美国公司进行制裁,那么对台军售波音公司将会有切肤之痛。

  本报统计发现,波音飞机是中国航空客运与货运系统的主力机型,截至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运营的1383架民用飞机中,有53%为波音飞机。预计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3700架新飞机,占整个亚太市场需求的41%。

  另一家对台军售的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及母公司在中国大陆拥有40多家独资及合资企业。产品项目和业务范围涵盖直升机、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电梯、空调、制冷设备、建筑安保等领域。

  有媒体表示,中国制裁的声音已经让波音公司“吓得不轻”,一旦制裁启动将令美国航空及配套产业丧失许多利润和就业机会。

  今天上午,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美国公司进行制裁,是典型的“以牙还牙”的办法,中国政府从来都没有这么做过,但是美国经常这么做。

  陶文钊告诉记者,这是中国的第一次,也是个实验。美国大公司一方面鼓动政府对台军售,另一方面也同大陆做生意,力图两边发大财。

  陶文钊表示,美国公司应该明白,如果对台军售,就会影响大陆的生意。中国今后可以选择从日本、欧洲等地购买产品,这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对美国公司实施制裁,就是让这些公司掂量掂量其中的利害。

  相关链接

  “对台军售”中国反应

  1981年,我国政府表示,美国如不停止对台出售武器,将停止与美合作。美国因此同意限制军售总额。

  1992年,美国政府公布对台出售F-16战机等总价值65亿美元军火。我国回应称此举是“下三滥手法”,是美国霸权政策的一部分,并要退出世界军控谈判。

  1998年,我国要求美国停止向台出售3.5亿美元的导弹与反潜鱼雷的计划,并警告称此举破坏了中国主权。

  1999年,我国照会一名美国官员,抗议美国5.5亿美元的对台军售协议。华府当年提议向台湾出售空对地导弹与技术,并向台湾自制防御战机出售技术等。

  2000年,美国宣布台湾向其申购先进的中程空对空导弹及火炮等武器,中国称美国此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2001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批准向台出售潜艇、反潜巡逻机、四艘导弹驱逐舰与反导系统。我国警告称此协议威胁中国国家安全及两岸和平统一的目标。

  2008年,美国同意向台出售30架“阿帕奇”直升机、330枚爱国者导弹等,价值共计65亿美元。我国为此暂停了两国的军事交流。

  文/陈嶒 记者 林晨音 王进雨

  “黑鹰”直升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