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牛:绿色经济先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4:03  新浪财经

  移民火星?留守地球?无论如何选择 绿色发展是关键

  温室效应、能源危机、环境遭破坏,我们的地球已经越来越不适合居住了。那几百年后,我们的子孙还能在这个星球上生活吗?美国当局给出的答案是:走,让我们移民火星。

  这不是科幻小说里的桥段,事实上,早在好几年前,美国就已经开展如何使火星适合人类居住的一系列实验,那么人类为了生存就真的必须离开心爱的家园吗?其实,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就是要科学处理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若这个问题不解决,人类也势必要寻找下一个火星、下下一个火星……。对此,中国可能更加适合回答这个问题。

  《世界是平的》作者弗里德曼前不久在《纽约时报》中提到“在工业革命时代,中国在沉睡,在信息革命时代,中国刚刚苏醒,而在即将到来的第三次绿色工业革命时代,中国极有可能成为主导者。而发达国家则有可能由于既得利益集团的阻碍而不能施展拳脚。”而拥有世界上最大畜禽类沼气发电厂的蒙牛集团则代表中国给出了响亮的答案??绿色是关键。

  众所周知,畜牧业原本是个高碳产业,但蒙牛却能变废为宝、化高碳为低碳,以蒙牛澳亚牧场的沼气发电项目。蒙牛的沼气发电项目能将牛粪转化为能源,年减排温室气体约25,000吨CO2,不仅解决牛粪污染环境的问题,同时每年向国家电网提供1000万千瓦的电力。该循环经济工程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加速中国可再生能源商业化能力建设项目•大型沼气发电技术推广示范工程”。

  其实沼气工程的研发经历了一波三折,在项目刚开始启动的时候,电产量不够、发电时断时续等问题困扰着项目负责人,但经过了一年的不断实验,发电量比之前提升了30倍,这只是被攻克的众多问题中的一个缩影。低碳产业因其回报慢被许多企业摒弃,蒙牛不仅没有这么做,而且不断努力使其完美。

  有关专家表示,如何平衡乳品企业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这是个世界性难题。而蒙牛生态草原牧场的奶牛低碳经济无疑具有示范作用,这是乳品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最理想的状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