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均投46份简历才换得1份offer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2:50  上海商报

  哲学、法学毕业生找专业对口工作难度高

  

  见习记者 唐迎寅 商报记者 王雅君

  哲学专业的毕业生平均每投递46份简历,才能换来一份与该专业对口的offer(“工作邀请”的流行说法);但如果他们要获得一份与该专业不对口的“offer”,则只需要投递14份简历就可。

  商报记者从日前出版的《大学生求职决胜宝典(2010年版)》中了解到,如今不找“专业对口工作”的本科毕业生近三成、高职高专毕业生近四成。专家建议,大学生可以不必执着于“专业对口”,争取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

  冷门专业对口率低于五成

  《大学生求职决胜宝典(2010年版)》根据麦可思关于2008届全国大学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的数据,对职业与专业对口/不对口的薪资及各项就业指标进行了比较。商报记者发现,排列“工作与专业对口率”最后两位的是法学(47%)和哲学(32%),均低于50%。以哲学类为例,该专业毕业生如果要找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平均需要投递多达46份简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专业的毕业生在找“专业不对口”的工作的相关数据上却毫不吃亏。法学系毕业生每找到一份专业无关的工作只需要投递15份简历;而哲学系毕业生只需要投递14份简历,就能换到一个专业无关的offer。

  专家指出,与工作相关度不高的专业如哲学、法学等,一方面在对该专业学生的教育培养过程中,相对更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思维方式的训练,虽然没有过强的专业性,但毕业生综合能力可能更强,更容易适应与所学专业不相关的工作;另一方面,本专业的就业环境不够理想,或者就业面过窄(如哲学),或者是毕业生供大于求的状况太严重(如法学),迫使更多毕业生不得不从事与专业不相关的工作。

  医、工、农专业对口率高

  与法学、哲学毕业生大都“另觅他处”不同的是医学、工学、农学等专业。在“工作与专业对口率”比较列表中,医学、工学、文学分别以90%、77%和72%的相关率排名前三。“每拿到一份offer所需要的求职份数”的排名上,医学和农学分别以7份和6份高居前2位。

  专家认为,专业与工作相关度较高的专业,如工学等学科,一方面专业性较强,毕业生掌握了更多的专业技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更具优势,同时较高的专业门槛也导致了其他专业的毕业生想要涉足这些领域的工作难度较大;另一方面本专业就业环境较好,提供了较多的专业岗位,使本专业的就业相对得到满足。

  经职业测评发现目标职业

  事实上,据麦可思调查研究,全国2008届本科毕业生专业与工作对口率为71%,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同项比例为61%;因此,无论毕业前攻读怎样的专业,都有毕业生选择不相关工作的先例。

  “这里所指的真正适合大学生自己的工作,不能是一时兴起、在盲目中‘以为’自己喜欢的职业;而是通过职业测评等发现与自身兴趣和性格相符,并根据职业环境信息考察后确定自己真的适合和喜欢的职业目标。”

  专家提醒说,选择与专业不对口的职业,可能需要与更具专业背景优势的人竞争,因而需要更多的努力和付出。同样地,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那么不仅在求职时可能具有较大优势,并且在工作伊始也许会更得心应手。

  相关新闻

  本市高专自主招生新增3所院校

  见习记者 唐迎寅 实习生 汪颖枭 商报记者 王雅君

  2010年上海高校专科层次自主招生即将启动。今年又有上海建峰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3所院校新加盟,使自主招生院校增至24所。文化考试日期统一定于3月6日。各招生院校的自主招生简章已在各校网站上公布。网上报名时间为2月20日至23日,现场确认时间为2月27日至28日。

  据悉,今年共有4组院校供考生填报志愿,考生只能选择报考一组,最多可填报3个志愿,但不能跨组选择其他学校。考试方式仍由各组学校自主确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