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制造业揭开进军服务业大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1:40  上海商报

  上海电气开展项目总承包 长江计算机靠拢IBM

  

  商报记者金琳

  “还记得IBM出售个人电脑业务给联想的事情吗?IBM仅仅保留了服务器的生产部门,将更多的精力投向客户服务,转型成为一家系统集成商。”长江计算机集团总经理助理章玉宇用这样生动的例子告诉记者他们的转型方向。在昨天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举办的相关推进会议上,记者发现,不少上海赫赫有名的制造型企业参与其中,他们或多或少地流露出向服务业进军的意向。

  顺应产业结构转变大势

  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长期以来?熏上海的产业结构以工业为主,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比较滞后。尽管上海曾经提出过“三二一”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但由于种种原因,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并没有如愿形成,一直保持着二、三产业轮动发展格局,到2008年底,第二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依然处于前列。

  一场空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让上海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服务业的重要性。“经历了这一场危机的冲击,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特大型城市,资源环境都非常有限,要获得新的增长,必须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前不久举行的上海经济工作会议上,转型成为最受瞩目的关键词。

  促进与服务业的融合

  2009年提出的“上海服务业发展规划”指出,积极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两端延伸,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重点推动总承包总集成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制造业企业内部服务性功能和收入比重提高,推动上海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政府已经将题目出好,后面的路得靠企业走。

  2009年,这条路似乎已经探索出了一些眉目。上海市经信委生产性服务业处统计显示,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市经信委和财政局共拿出3000万资金,支持钢铁、化工、装备、电子信息、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的40多个项目开拓总集成、总承包业务,效果令人满意。2009年100个相关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30亿元,同比增加9.6%。

  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生产性服务业处何勇副处长介绍,今年扶持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强。

  上海自仪涉水控制系统

  众所周知,上海电气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上海电气开始尝试向总集成等服务业迈进。

  上海电气集团下属上海电气输配电集团是我国输配电装备制造的重要企业,过去制造业就是企业的全部。如今,输配电集团成立了专门的工程成套公司,负责总承包业务,向装备服务业迈出关键一步。

  上海电气输配电工程成套有限公司企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闵超群对商报记者介绍,目前公司总承包订单达到50亿元,服务型业务占到输配电集团收入的12%左右。

  上海电气旗下另一家子公司上海自动化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如此,该公司仪控集成部副总经理郑祖坤告诉商报记者,自仪是一家80多年的老企业,卖仪表生意越来越难做,公司拓展了控制系统的生产能力。如今,又增加了仪表和控制系统两个集成业务。以火电行业控制系统为例,业主方本来要面对几百家供应商,采购、设计、施工难度相当大,如今他们相信上海电气的品牌,将与供应商打交道的麻烦事交给上海自仪,这样的集成业务在上海自仪开展得有声有色。

  长江计算机变身软件企业

  说起长江计算机集团,不得不提的是“东海电脑”这个名字,曾经的“东海电脑”是上海名牌计算机的代名词,然而在台湾代工企业冲击下,东海的境遇大不如前。

  不过,生产东海电脑的长江计算机集团不但没有沉沦,而是像它的美国同行IBM一样,走上一条从生产向服务转型的路子。总经理助理章玉宇骄傲地告诉记者,世博会的场馆预约系统就是长江计算机做的。不仅世博项目,长江计算机集团还在嵌入式软件、医疗电子方面颇有建树,其研制成功的“数字图书馆系统软件平台”还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已经在大型图书馆实施应用。

  如今,计算机制造业务在长江集团的比例不到10%,而且主要提供给自己承接的工程使用。“可以说长江计算机集团已经转型为一家软件企业了,”上海市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这样的转型让长江计算机摆脱了曾经的困境,2009年销售额达到30多亿元,比2008年增长20%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