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驻华大使:SED后 中美关系将重新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1:3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实习记者 薛雨西 2月2日,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在美驻华大使馆举行了小型媒体见面会。他表示,美国对台军售不是新的议题,美国政府也无意当众羞辱中国,希望此事不要影响双边关系发展大局。他还表示相信随着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在年中的举行,两国关系会重新抬头。

  这是刚刚上任半年的驻华大使就对台军售事件的公开表态。1月30日,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紧急召见洪博培大使,就美方宣布向台军售一事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今年1月29日,美国宣布对台军售,包括60架黑鹰直升机、爱国者三型导弹系统等,总额达63.92亿美元。中方旋即强烈表示反对,并宣布了包括推迟中美两军交流等四项反制措施。分析人士认为,对台军售使中美关系骤然紧张起来,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与近期会见达赖的消息也给新年伊始的中美关系带来了更大的变数。

  在昨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洪博培大使表示,对于这些问题带来的影响,美国政府进行了“审慎地评估与讨论”。“我们再次强调与中国之间在气候、经济与安全方面的长期合作,希望中国政府对于中美军事交流的暂停只是暂时的,我相信随着今年SED的举行,两国关系会重新抬头。”洪博培说。

  2009年,随着美国新总统奥巴马执政白宫,中美关系进入了“蜜月期”——中美高层会晤成功地升级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一度中断的中美军事交流也得以恢复,奥巴马总统上任的第一年年末也顺利实现了来华访问。

  但蜜月期总是短暂的。进入2010年,中美关系在贸易摩擦、气候谈判以及网络安全等领域矛盾加剧,而随着对台军售以及达赖参访的事件连续展开,有专家开始担心,中美关系面临着在短时间内迅速变脸的风险。

  洪博培对这种担心表示了足够的自信。他说,“低谷是暂时的。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两国政府建立了良好的互信,这为我们在2010年处理一些更有挑战性的事宜打下了基础。我们应当对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充满信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