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市今年将进一步强化质量安全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0年1月28日至30日,天津市质监系统工作会议在鑫茂天财酒店召开,副市长王治平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市质监局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市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共92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效勇做了《2010年天津市质监系统工作报告》,对2009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着重就2010年的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副市长王治平肯定了市质监局去年的工作业绩,并对今年全市质监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2010年,市质监局将突出严格依法行政、提高服务效率、维护产品质量与安全三个工作重点,着力避免本市发生重大质量与安全事故,并使天津名牌滚动增长达到100个,增加2个地理标志产品、2个国家级质检中心,采用国际标准的总量达到40个。对于滨海新区管理体制改革,市质监局将建好新区质监局,全力打好滨海新区体制改革攻坚战,在新区试行新的管理和运行机制,以“新区事、新区办”为原则,以区局的体制展现市局的能力,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全力促进新区发展。今年,市质监系统将积极倡导以质取胜战略,把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作为重要的抓手,巩固“质量和安全年”的成果。大力推动品牌建设,建立以消费者认可和市场评价为基础的名牌产品产生机制,增强天津市产品的竞争力,促进优势产业进一步得到发展。努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鼓励天津市优势产业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今年,市质监局以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0”责任事故、产品质量与安全无重大社会影响事故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各项监督、监察工作。强化食品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主动实现生产可追溯。加强对不良信用企业重点监管,开展对生产和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重点问题的专项整治。加强质量监督和执法打假工作。组织家具和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质量安全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开展燃气灶具、细木工板、电热取暖器和铅酸蓄电池等4类产品的国家和地方联动监督抽查,促进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和健康发展。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加强证后监管,全年检查单位数量不少于许可单位总数的25%。强化认证执法监管及体系建设,提升认证执法监管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3C认证的行政监管,规范实验室、质检机构的资格许可。

  王治平副市长指出,近年来,天津市坚持把质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进一步增强质量强市意识,质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质监系统认真履行质量管理职能,为“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促进了全市质量安全总体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当前天津市产品质量问题仍然存在,质量安全隐患也未根绝,质量振兴任重而道远。

  王治平副市长强调,今年市质监系统主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第一,要落实企业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引导企业开展质量攻关活动,促进企业持续质量改进,向质量管理要效益。要建立企业质量信用监管机制,严厉惩处质量失信行为,推动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第二,要加强对优势产业的标准支撑。各级政府要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支持企业将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第三,要进一步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市质监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完善市场准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责任追究等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保障全市人民食品质量安全。第四,要进一步提升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根据天津市八大优势产业发展的需要,积极争取、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市级或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