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央行意外暂停加息 全球收紧步调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0:36  中国广播网

  本周二,澳大利亚央行在新年首度议息会议后意外宣布暂停其自去年10月启动的加息步伐,维持当前3.75%的基准利率不变。这一决定令市场大跌眼镜,因为此前外界普遍预期该行会继续加息25基点至4%。澳央行出人意料的利率决策使得当前已然错综复杂的全球货币政策走势更添变数。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员方明当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央行暂停加息与其国内初步达到防范通胀的目的有关,而其他国家鲜见跟进也对其构成一定外部压力。综观全球,因各国经济复苏速度及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预计全球货币政策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将保持走势分化。在这种情况下,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应清晰认知自身处境,果断采取行动,在保障复苏的前提下密切关注国内资产价格以及资金流入流出是否处于可持续状态,避免在资产泡沫破裂或外部环境变化时蒙受损失。

  受澳央行意外决定影响,澳元当日大幅走低。截至记者发稿前,澳元兑美元比价已降至1澳元兑87.94美分,接近过去6周低点,其他非美币种亦受拖累呈下挫走势。与此同时,澳大利亚两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大跌26基点至3.99%。当日亚洲股市亦普遍承压,多数市场回吐消息发布前的获利,原因是投资者担心澳国内经济在应对过快上升的借贷成本方面已出现“不适体征”。

  连续加息“刺痛”经济作为危机后第一个启动加息的主要国家,澳大利亚经济复苏步伐位列所有发达经济体之首,这使得澳央行率先收紧货币政策成为可能和必须。去年10月、11月和12月,该行以罕见的激进之举连续3次加息25个基点,目的是防止经济快速复苏和商品价格过快上扬导致通货膨胀。而从周二发布的最新议息声明中反映的信息来看,澳央行在维持其对经济乐观预期的同时,对于企业信贷收缩的问题更加关注,对于通胀预期也倾向温和。包括信心指数和商业银行贷款上调幅度等数据显示,此前3次加息效果正在逐步显现,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举措已经“刺痛”了澳经济。澳财长斯万当天在国会表示,家庭和企业都会对暂停加息的决定表示欢迎。

  澳国家银行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澳企业信心降至6个月来低点。而澳最大零售商伍尔沃斯公司上周警告加息可能会伤害消费者,而消费者支出占到澳经济总量的一半。该公司在刚刚过去的圣诞季销售爆出17年最低增长的坏消息。其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兰斯科比上周表示,2010年对于澳大利亚将会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央行声明传递信号显然,澳央行接收到了从金融体系以及实体经济反馈回来的信号,但其在当天声明中也暗示眼下的决定或许只是“暂时”的。

  首先,经济强劲预期不改。斯蒂文斯在声明中说,澳目前的经济环境较预期更为强劲。针对消费者需求的财政刺激效果目前已经开始消退,但是家庭财务状况得到了强劲的就业市场以及资产净值复苏等因素的支撑。公共基础设施支出目前仍在提振需求,特别反映在房地产建设上。资源行业投资强劲。失业率峰值看起来远低于此前预期。上述陈述表明澳央行对于其国内经济的整体判断并未发生变化,加息通道保持畅通。“如果经济环境如预期进展,委员会认为随时间推移,可能需要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以确保中期通胀与目标一致。”声明称。

  其次,通胀中期无虞,但经济中抑制通胀的因素正在减弱。声明说,因2008年底商品价格下降、2009年私人部门劳动力成本增长放缓、汇率上扬导致出口减少以及一段时间以来内需增长放缓等因素,澳通胀已从2008年的峰值水平回落。但近期上述有助于拉低通胀的暂时性因素有所减弱,导致CPI数据有所上扬,预计2010年通胀水平将与澳央行2%到3%的目标区间相符。

  全球货币政策走势多元继澳央行议息后,本周英国及欧洲等多家央行也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前景尚不明朗且面临多国债务危机的欧洲央行极有可能继续与美国停留在同一阵营,选择按兵不动。而陷于滞胀境地的英国虽有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实现正增长,但因其走出衰退的信号尚未得到确认,预计还有追加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需求。不过,因其国内通胀已压力渐显,进退维谷的英国央行也有可能被迫以不变应万变。

  相比之下,本身受危机波及较少且复苏强劲的亚洲新兴经济体,目前高度关注国内资产价格上涨和通胀状况,由此引发外界对亚洲多国央行的加息预期升温。迄今为止,除越南率先于去年11月加息外,印度已于去年10月和今年1月29日分别上调了金融机构法定流动性比率和现金准备金率,分析人士预计印度最早可能在今年一季度即会启动加息。与此同时,最新数据显示韩国、泰国和印度尼西亚1月CPI同比涨幅均超预期,市场人士预计3国均有可能最早于今年二季度上调基准利率。

  方明认为,亚洲各国政策制定者目前的重要任务是采取措施控制过度流动性,包括必要时果断加息。他表示,眼下全球需要关注的一个大风险就是,如果各国不能很好控制国内资产价格的上扬,不能控制外部资金的过多流入,而美国好于预期的经济增长势头持续下去,美联储部署加息,美元资产吸引力快速回升,那么资金大幅回流美元资产将给包括亚洲新兴经济体乃至多数欧洲国家带来巨大资产外逃风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