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重庆开展蚕桑资源综合利用 蚕农增收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0:28  商务部网站

  2009年,重庆市新推出“蚕桑综合利用开发示范园建设”政策,在全国茧丝绸行业属首创,受到国家茧丝办的肯定。2009年启动的项目政策,安排了项目资金100万,每个示范园区资金10万元,受到养蚕区县的欢迎。

  重庆市在荣昌、石柱等10个区县建立了蚕桑综合利用示范区,由此带动全市养蚕区县开展了以“桑园饲养家禽、桑园间作套种、桑枝食用菌、蚕沙沼气、桑果旅游”等五种不同的养蚕效益模式,通过推动这种养蚕效益模式,全市蚕桑综合利用年产值达1.36亿元,极大的提高了蚕农信心。

  示范园提高了养蚕比较效益。10个示范园区在桑园养禽(鸡鸭)养畜(兔羊)、桑园间作生姜榨菜等蔬菜、桑枝做食用菌、蚕沙喂鱼虾、桑果做饮料果酒等方面做了试验探索,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在示范区内,饲养桑园鸡等各类家禽近18万只,桑枝生产食用菌300余吨,生产沼气2万立方等,实现综合效益达807万,亩桑收入达3384元,是单一养蚕的2.31倍。

  示范园区保护了桑园基础。通过示范园的建设实施和带动,全市继续保持了87万亩桑园基础。10个示范区,不仅没有出现毁桑弃养的现象,反而提高了农民栽桑养蚕的积极性,各地掀起了开发蚕桑综合利用的高潮。江津区林业局已组织11个镇(乡)到示范园参观学习,并落实部分资金,继续在11个镇(乡)各搞50亩以上的蚕桑综合利用园;永川区宝峰现代蚕业示范园通过蚕桑专业合作社统一配料、统一接(菌)种、统一销售的模式带动了该县重点蚕区种植桑枝食用菌15万袋,实现产值70万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