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运”关键期北方天气总体平稳 南方阴雨纠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0:06  中国网

  目前,全国处于“春运”关键时期,北方天气总体上比较平稳,不过新疆又将迎来明显降雪;淮河以南大部地区则将在阴雨雾霾中度过繁忙的年前春运期。

  北方天气总体平稳 北疆将再迎明显降雪

  虽然近期北方频繁遭受冷空气侵袭,但强度都不太强,天气总体上比较平稳,对交通出行较为有利,只是气温多起伏。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受弱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北部、山东半岛等地将有4~6级偏北风;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下降3~5℃。气温变化加上正值春运时期,人口流动性大,感冒等疾病容易多发,大家在外出购票、户外活动时应注意及时增减衣物,保证身体健康。

  北方近期降水稀少,交通顺畅,只有新疆北部积雪较厚,给出行带来影响。不过,经过近半个月的回温融雪,新疆北部的积雪厚度明显减少,2月2日较1月18日的积雪厚度相比较普遍减少10~20厘米,局部甚至超过25厘米。

  好景不长,从今夜起冷空气将再次给新疆北部带来明显降雪。中央气象台预计,3日夜间开始,新疆北部将出现明显降雪,其强度将在4日不断加大,前期积雪较深的塔城和阿勒泰局部地区可能再次出现大到暴雪,雪后气温也会明显下降。提醒相关部门需密切关注此次强降雪过程的影响,及时清除道路积雪,确保春运交通顺畅安全;牧民需做好牲畜防寒、保暖及饲草料准备工作。

  南方阴雨雾霾纠缠 川滇无雨干旱持续

  淮河以南大部地区的阴雨雾霾仍在相互“纠缠”,2日,江西、江苏、上海、浙江、湖北、湖南等地均出现小到中雨,据资料统计,2月1日14时至2日14时,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及安徽西南部地区雨量较大,一般在10毫米以上,其中,江西九江降水量最大为32毫米,达大雨量级。

  2日,江西大部迎来小雨,春运井然有序

  不光是降水,早晚上述地区还普遍出现轻雾或霾的天气。今晨,安徽、湖北、湖南、江西、福建东南部、广东中南部及广西东南部地区普遍出现轻雾,局地能见度较低。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四川盆地、江淮、江南、华南北部以及贵州等地有小到中雨(雨夹雪),其中江南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雨。4日至5日,黄淮、江淮等地仍有雾或霾天气。

  不过降水似乎不是很偏爱西南地区,四川、贵州及云南由于近期降水偏少,已造成大片的农作物枯萎、牲畜饮水困难。

  其中,云南自2009年7月以来的降水量比同期偏少近三成,达到历史同期的最少值,造成严重气象干旱。四川南部、贵州西南部也是处于重度气象干旱区,森林火险等级也居高不下。四川凉山州1月25日发生森林火灾后,29日又出现新的火情,森林过火面积约300亩,截至2月2日上午,火情尚未得到控制。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旱区仍无明显降水,旱情将持续。明天,西南大部地区无明显降水,四川南部、贵州西南部、云南西北部和东部、广西西北部的局部地区仍存在高的森林火险等级。而凉山火区未来的天气以晴为主,气温偏高,空气干燥,风速较大,不利于人工增雨,防火抗旱形势依旧严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