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锐意开拓进取 实现新的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0:03  国土资源部网站

  国土资源管理制度已经逼近重大变革的临界点,新老矛盾、问题复杂交汇,我们躲不过、绕不开、退不得,这种局势倒逼着改革的提速。我们没有绕道或退后的可能,必须加快探索和破题,必须付出超常的艰辛努力。

  隆冬的北京,寒气逼人。然而,参加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的代表们,内心涌动着改革的激情和攻坚的决心,热情洋溢。

  “深入改革创新,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来自不同地区的代表,带来了共同的判断。总结2009年,谋划2010年,会议吹响了新形势下国土资源管理锐意开拓进取、实现新发展、新跨越的前进号角。站在改革的临界点,面对改革深入阶段遇到的大量新矛盾、新问题,人们的思考在聚焦、在深入、在升华……

  研判形势:

  矛盾趋向复杂,“两难”更为突出

  “从总体上看,国土资源管理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土地管理‘两碰头、一忧虑’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矿产资源‘一松一紧、振荡调整’的格局总体没有改变,而且供地、找矿、监管和改革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在工作报告中,徐绍史部长用“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的矛盾趋向复杂,工作的‘两难局面’、‘双重压力’更为突出”,来研判当前国土资源管理面临的新形势,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尽管2009年国土资源管理业绩不俗,国土资源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但国土资源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极其复杂,工作任务相当繁重艰巨。

  “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土资源工作的要求越来越大,地方政府和社会各个方面对国土资源关注越来越高,新期待越来越多,国际、国内的环境复杂,国土资源管理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供地、找矿、监管和改革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要妥善处理,做到双赢,国土资源工作的两难局面和双重压力十分突出。”不回避矛盾,不粉饰太平,会议报告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客观总结和提炼,将代表们的思索聚焦在严峻的现实矛盾。

  “今年中央采取一揽子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土地供应将继续朝着增加投资的方向发展,保障用地肯定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去年地价、房价上涨过快,已存在泡沫化的风险,地产市场防止泡沫将成为今年调控的重点和难点。”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冯经明认为,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深层次、结构性和市场经济固有的缺陷会逐步显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国土资源工作会遇到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积极主动应对,对国土资源部门的同志是一种考验。

  “一亩地种庄稼,农民收入500元;种蔬菜,收入5000元;如果种‘房子’,搞物流,搞仓储,收入5万元甚至更多。这笔账老百姓自己也会算。”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启生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双保”成果要巩固,尚须打出政策“组合拳”。否则,保护耕地难上加难。

  “某个矿,从找矿到生产,历时15年。还有个地方,一个矿业权办完,跑了6年,办事人从‘黑发’跑成了‘白发’。”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白盾表示,我们目前管理上的手续、程序太复杂,管理过程中的政策法规的因素少,人为自由裁量权太大。导致的后果,行政管理本应是推动经济前进的力量,却阻碍了企业发展。他建议,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一定要坚定信心搞好矿政管理改革。

  会上一位部领导列举了当前摆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面前刻不容缓解决的“八大难”。一是在稳定增长、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背景下的土地供应和管理问题;二是在提高资源保障和地质服务能力背景下的矿产资源整合和地质找矿工作问题;三是在统筹城乡发展背景下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整治问题;四是在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背景下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改革;五是在土地和矿产违规违法现象没有根本改变背景下的执法监察效能问题;六是在即将结束“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背景下的战略研究和基础工作问题;七是在环境复杂、诱惑力大背景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问题;八是在统筹协调、应对复杂局面背景下的队伍建设和能力水平提升问题。

  八大难题在与会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道道都是难题,场场都是硬仗。”徐绍史部长入木三分地指出:“这些问题,我们躲不过、绕不开、退不了。最核心的可能就是要倒逼着我们改革提速、创新技术。所以,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和组织准备。”

  明确任务:

  三个“结合”,四个“更加”,七项重点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深化国土资源管理改革,谋划“十二五”规划,加快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的关键一年。对于2010年的工作大环境,部党组作出了预判: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很多,进一步扩大内需存在较大制约,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难度加大,各方面对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相当敏感。

  应对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异常严峻的资源形势,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作出了明确的工作部署,三个“结合”、四个“更加”、七项“重点任务”沉甸甸摆在了大家面前。

  三个“结合”——“把稳增长与调结构、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积极主动服务与严格规范管理有机结合起来。”

  四个“更加”——“更加主动地参与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更加有效地加强监管,完善和落实“两个最严格”制度;更加有力地推进地质找矿工作,增强能源资源保障能力;更加自觉地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七项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双保行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为平台,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巩固扩大“大讨论”成果,切实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创新监管方式,切实提高监能力和水平。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夯实管理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快党风廉政建设。

  “2010年的工作之多、之重、之难,多年少见。”深感肩上的担子重、压力大、责任大的与会代表们,言谈中也表达了共同的心声: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既是压力,也是契机;我们要面对挑战,抓住机遇,化压力为动力,转被动为主动,积极主动破解难题,推进国土资源事业新发展,为保障服务有效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国土资源工作不但要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保障,还要努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但要提供用地保障服务,还要落实最严格的制度,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权益;不但要用好矿、管好矿,还要多找矿、找大矿;不但要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还要提高监管能力,规范管理秩序;不但要为当前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提供保障,还要为可持续发展打牢坚实的基础。”鹿心社副部长在讲话中着重强调,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务实求真、开拓创新的精神抓好落实。

  目标任务非常清晰,要求十分明确,关键是如何进一步提高执行力。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部党组明确的工作布局和目标任务,在战略定位上让基层工作的同志们吃下了“定心丸”,但在战术策略上,还须上下同心合力,科学谋划,在深入细致地统筹协调上下功夫。

  在2010年“双保”“两难局面”、“双重压力”更为突出的条件下,如何发挥土地政策在宏观经济中的调控作用,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根据新一轮规划,广东年均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5万~29万亩,而实际需求接近50万亩”,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招玉芳表示,“2010年,广东的第一要务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土资源工作要抓两件大事。一以节约集约用地示范省为抓手,通过三旧改造等推进利用方式转型、提高利用效率,在现有存量里找增量,服务发展大局。二是不断加大补充耕地力度。去年补充耕地超过50万亩,违法用地也已由原来的一二十万亩大幅下降为几万亩。

  “2010年,我省要进一步加大对违法用地、非法采矿的执法力度。”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方先知说,今年湖南省将增加执法经费1000万元,还要加大对基层综合考核中执法所占的比重,由原来只有5分提高到占总分的20%左右。

  “应对保增长,要结合二次调查成果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实事求是地研究解决各地建设用地规模增加的问题。”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楼小东在发言中建议,当前加快城镇化进程已经摆到重要位置,国土资源部门应加大挂钩指标的流量,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此外在地质找矿项目安排上,中央地勘资金要与地方资金匹配好,全国可以合成大平台,有重点推进重大找矿项目的开展。

  “我们既要以更高的境界、更宽的视野,坚定投身于国土资源事业,又要充分估计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徐绍史部长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深深印刻在与会者的心中,更加坚定了系统上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共同推动国土资源事业实现新跨越的决心和信心。

  鼓舞信心:

  持续探索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国土资源管理制度已经逼近重大变革的临界点,必须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推进改革创新。”这是代表们对改革实践的反思,也是对改革新阶段认识上的一次飞跃。

  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国土资源审批制度改革,土地和矿业权市场改革,国家综合试验区国土资源配套改革……这是一个生机盎然的改革的春天,却又时时刻刻经历着雨雪风霜。

  “我们的改革探索,是在‘聚光灯’和‘放大镜’下进行的。”来自国家综合试验区的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曾敏深有感触地说,“这个过程,其实很艰难。我们要不断应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纠正可能出现的偏差。但我们的信心绝不会动摇,因为我们深知,如果不改革,就永远没有出路。”

  “国土资源领域新、老问题并存,既有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又有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按照常规的套路去解决难以见效,必须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举措,不断为国土资源管理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不少代表在讨论中表达了共同的信念。

  为解决土地需求缺口,重庆市主动谋划,在全国建起了首家农村土地交易所。但谈起改革,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定宇仍觉得“不够解渴”。“尽管我们做了一些改革尝试,但仍感觉治标不治本。按新规划,土地需求仍有很大缺口。”他的建议是试点经验要总结推广,尽快形成政策,改革力度还要再加大。

  “打铁还须自身硬。”改革面临的最大困难在于自身。“上有烦恼,下有苦恼。上面烦于制定的政策贯彻不下去,下面苦于拿到的政策没法贯彻。大家陷入一种‘检查、应付、做表面文章’的恶性循环。”会上,一位代表的发言引起大家的反思。为什么管来管去管出这种尴尬?关键在于能力素质的不如人意。“适应形势需要,破解发展难题,我们的思想观念需要革新,体制、机制需要完善,管理方式需要转变,能力素质需要提高,改革需要攻坚克难。”其中至为关键的,还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克服畏首畏尾、无所作为的思想意识。

  改革不可能没有风险,但改革绝不允许中途止步。越是攻坚难下,改革越要坚定。大家在这一点上达成了深刻共识。与会代表提出,为稳妥起见,凡是看准了的、可行的,就要努力推进,努力完善形成制度性的成果;凡是对事业发展有利的、一时又难以把握、需要探索的,可以按照局部试点、封闭运行、结果可控的原则,进行改革的试点、试验,加强指导,及时总结,不断完善,力求形成制度性的成果。

  尽管工作压力大、难度大,但大家充满信心。“我们目前已具备了做好工作的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一位在国土资源战线摸爬滚打了多年的老同志,在发言中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他说,今天,国土资源工作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重视,有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有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有多年工作打下的坚实基础;还有一支能力得到考验、作风得到锤炼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没有理由不奋发有为、开拓进取、扎实工作。

  认清历史使命,锐意开拓进取,共同推动国土资源事业实现新跨越——这是部党组的号令,更是与会者的决心!

  站在改革的临界点,肩负责任与使命,直面机遇与挑战———这一刻,国土资源事业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张晏 王博程秀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