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一揽子"举措助企业度过危机冲击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9:57  商务部网站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云南工业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严峻的形势面前,云南省采取"一揽子"保工业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以最小的代价度过了危机冲击期。

  首先实施了重要工业产品储备制度。针对有色金属和化肥市场急剧收缩、价格严重下滑的实际,云南省率先在全国实施工业品储备制度,分期分批收储了100万吨有色金属产品和50万吨化肥。这项政策一经推出,立即在国内外产生了影响,有色金属产品价格出现小幅反弹。

  二是推出重点产业阶段性特殊电价扶持政策。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统调电网直供的铝、铜、钢铁等十个行业企业,实行平水期电价,并对其阶段性用电实施特殊电价扶持办法。此项政策累积优惠电量超过67亿千瓦时,实际让利金额超过8亿元,受益企业超过160户。

  三是大力促进工业产品销售。云南省实施汽车、农机、钢材、中低产田改造及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用材、太阳能热水器等省产节能环保工业品(设备)促销奖励(补贴),对1141种省产工业品实行了促销财政奖励和补贴,累积奖补资金2亿元。

  四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云南省财政在2008年追加预算安排2亿元中小企业专项扶持资金的基础上,2009年继续安排2亿元资金,专项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重点解决中小企业新增流动资金贷款、新建项目贴息以及融资担保新增贷款担保风险补偿等。

  五是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明确了40个省级工业园区的发展目标任务、融资渠道、"园中园"建设、项目审批管理权限、财税扶持政策、标准工业厂房建设、淘汰退出机制等举措。2009年40个省级重点工业园区完成新增基础设施投资50.5亿元,增长79.6%,新入园企业311户,完成投资172亿元,是2008年新入园企业投资的2倍。省级40个重点和特色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096.5亿元,增长4.8%,吸纳就业37.86万人,增长3.64%。

  六是从财政、税收、土地、融资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预计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2411.8亿元,增长12.9%,占全省生产总值的39.1%,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回升向好,为保持云南省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