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拓宽领域 优化结构 2009年青岛市境外投资快速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9:37  商务部网站

  2009年,青岛市上下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抢抓发展机遇,大力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步伐,境外投资实现快速健康发展,新批境外投资项目80个,同比增长23%,项目投资总额26359.75万美元,其中中方投资额22260.4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6%和11.2%。其中,生产性项目(包括加工贸易项目、投资公司)27个,占项目总数33.7%。境外投资带动技术、设备、原材料和零部件出口9.7亿美元,同比增长41.3%。充分表明,青岛市企业能够紧紧抓住金融危机给境外投资带来的机遇,主动出击,赢得了新的市场,新的发展领域和新机会。

  一、青岛市境外投资领域全面拓展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最大亮点

  2009年,青岛市企业在能源、矿业资源开发、农业合作开发、参股并购、研发领域迈出新的步伐。金王集团投资近6000万美元收购美国两块油田;瑞昌棉业与中非发展基金等四方联合投资1700万美元在马拉维从事棉花种植加工。海尔集团参股新西兰高端家电企业斐雪派克;新华锦海川集团收购美国假发经销商OR公司;众地集团、高校软控分别在日本、斯洛伐克设立研发中心等,大大提升了青岛市境外投资层次和水平。

  二、境外投资规模化、多元化发展

  2009年青岛市超1000万美元大项目8个,同比增长60%。同时,企业对外投资活跃,投资形式多元化。新设贸易型项目(含代表机构)53 个,占新批项目总数的66.25%;生产性项目(包括资源开发、研发类项目)27个,占项目总数的33.7%,比去年提高6个百分点。境外并购项目增多。全年青岛市境外并购项目9个,占项目总数11.25%,比去年同期提高近8个百分点。充分显示青岛市对外投资项目结构不断优化,项目质量有所提高。

  三、境外投资拉动作用愈加明显,全年境外投资带动出口快速增长

  随着青岛市境外生产性项目增多,带动国内设备、原材料和零部件出口额持续增加,对拉动出口贡献加大,扭转了去年同比下降局面,同比增长41.3%。

  四、企业境外投资国别范围扩大

  今年新增比利时、马里、纳米比亚、古巴、塞舌尔等5个新国别地区,使青岛市境外投资项目扩展到60个国别地区。其中,40个亚洲项目,占项目总数50%;20个美洲项目,占项目总数25%;10个欧洲项目,占项目总数12.5%;8个非洲项目,占项目总数10%;2个澳洲项目,占项目总数2.5%。

  2010年青岛市将以提升企业跨国经营能力为目标,突出发挥政府引导功能,突出提升境外投资层次,突出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推动青岛市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工作取得新发展。围绕这一目标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效应,积极引导企业在能源、矿业资源开发、农业合作开发、参股并购、研发领域进一步拓展。二是结合青岛市产业比较优势和国别市场变化情况,把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国别作为青岛市明年境外投资的重点地区和国别,发挥走出去企业的典型示范作用,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三是搭建和利用好国别推介会、媒体网站和扶持政策三个平台,唱好走出去宣介、引导、推动三部曲,推动全市对外投资取得较大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