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毅中:加快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9:28  中国经济网

  以现有工业园区为载体,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当前推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也是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工业由大变强的一项重要举措

  2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首批62家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并进行了授牌。创建这些示范基地有何意义?这些示范基地今后将怎样完善?记者就此采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

  记者:为什么要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李毅中:以现有工业园区为载体,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当前推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也是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工业由大变强的一项重要举措。

  目前,我国以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以产业集聚为主要特征的各类产业集聚区发展迅速,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和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工业现代化的重要平台。但现有工业园区在规划布局、自主创新、节能环保、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内在要求,推动工业园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从而带动我国工业发展整体水平的跃升。

  通过集中力量创建一批符合我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根本要求、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示范基地,不仅有利于促进产业集聚和有序转移、提升我国工业园区整体发展水平,还将通过示范基地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

  记者:这些示范基地是怎么挑选出来的?

  李毅中:在地方推荐基础上,经评审论证和媒体公示,工业和信息化部首先批准了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等62个园区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首批示范基地既有传统优势行业,也兼顾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既注重工业园区自身的发展质量和水平,也适当考虑了地区平衡。从整体看,首批62家示范基地体现了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总体要求,代表了我国工业园区发展的先进水平,行业和区域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效应;从区域分布看,除西藏自治区外,30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实现了全覆盖,其中东部地区29个,中部地区16个,西部地区17个;在行业分布上,涵盖了原材料(15个)、装备制造(25个)、消费品(8个)、电子信息及生产性服务业等新兴产业(14个),这些示范基地均是支撑各地区域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也是主要行业领域的“排头兵”。

  记者:工信部将如何推进示范基地的下一步建设?

  李毅中:对于已授牌的首批示范基地,工信部将在规划布局、技术改造、承担科技重大专项和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重点指导和支持,并逐步将其纳入经济运行监测体系。

  示范基地自身也要准确把握新型工业化内涵,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将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推向深入。

  相关新闻:工信部批建首批62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何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