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撤销县级驻京办 谨防“名亡实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9:1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程小旭

  本报记者按照一张名片上的联系方法致电山西省某县驻京办负责人,发现该县驻京办的座机已经成为私人电话,负责人的手机号也一直无法接通,记者此前与该县驻京办何姓负责人有过接触。这或许与一则“县级驻京办将被撤销”的消息有关。

  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的意见》。

  《意见》规定,撤销地方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各类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其他行使政府管理职能单位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撤销县、县级市、旗、市辖区人民政府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撤销驻京办事机构的工作要在《意见》下发后6个月内完成。

  撤要彻底留要规范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山东、河南等地三家市、县驻京办负责人,他们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有关撤销驻京办的通知。

  山东省苍山县驻京办李主任告诉本报记者,他在该县驻京办工作已经10年了,10年里,他除了跑项目、搞接待,还做了一些诸如经济信息反馈、劳务输出、协助办理身份证和暂住证、协助接访等工作。并且,县里除了刚开始对驻京办四位工作人员有很少的补助外,并没有给驻京办拨过款,他们在北京主要通过经营宾馆、餐饮获得的收入来保障驻京办的正常运行。“现在还没接到通知,如果撤销县驻京办的通知下来了,我就响应号召,回原单位上班。”李说。

  山东省某县驻京办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该县驻京办其实就他一个是县里派到北京的政府工作人员,他在县里领工资,县里也没有给驻京办拨款,驻京办的运行完全靠自己自筹。他告诉记者,这两年他一直致力于在京推广该县的柳编产业,这个产业在他们县有10万名农民从业。

  除了撤销县级驻京办,此次《意见》也相应有所保留,规定保留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驻北京办事处,经济特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已经设立的地级市、地区、盟、州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确因工作需要,经所在省?区、市?人民政府核准后可予保留。

  一位在京工作了5年的河南省某地级市驻京办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国家对驻京办的去留做了明确的规定,撤的驻京办要撤就要彻底,留下的驻京办更要规范,驻京办除了要发挥招商引资等传统作用外,要新增一些职能,比如协助建立农民工流动党支部等。

  对驻京办以前存在的“三不管(别人管不着,地方没法管,北京管不了)”现象,为加强对保留的驻京办事机构的管理,此次《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责任主体的职责分工。变“三不管”为“五管齐下”,主要包括:“谁派出、谁监管”,派出地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对驻京办事机构的主体责任;国管局要做好省级及经济特区政府驻京办事机构的有关管理和协调工作;北京市政府要做好保留的地市级政府驻京办事机构的核准和年检工作,研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省级驻京办要加强对本省地市级驻京办的指导;驻京办要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等。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肖鸣政认为,撤销驻京办有三个好处:一是减少地方政府财政成本;二是铲除了地方政府干部腐败的土壤;三是提高保留的驻京办事机构的利用率。

  肖鸣政告诉本报记者:“保留下来的驻京办在加强规范的同时,更要加强公共服务职能,一方面为地方领导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另一方面也要为普通群众服务。”

  防止县级驻京办“名亡实存”要靠制度公平

  记者注意到,对于社会关注的担心县级驻京办被撤销后会不会以其他形式出现的问题,《意见》明确提出,除按规定保留的驻京办事机构外,地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和形式在北京设立新的办事机构,或者派驻人员以驻京办事机构名义开展活动。

  在很多网友看来,驻京办就是“腐败办”,甚至有人称驻京办为“蛀京办”,认为撤销了驻京办,就能够杜绝腐败。而在专家看来,这只是一种表象。驻京办的存在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撤销驻京办也未必就是最能解决问题的办法。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过去驻京办对地方的发展和首都的稳定等发挥过很大作用,但是后来驻京办越设越滥,包括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县级政府、企业设立的驻京办,总数达到上万家。驻京办随之出现了一些问题,“跑部钱进”,等项目、要资金,影响政策的公平、公正;有的地方政府驻京办成了为地方领导服务的场所,跑官要官,变成腐败的源头。

  “国家撤销驻京办是对的,但撤销驻京办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即使撤销了驻京办,它们仍会以其他形式出现,造成‘明亡实存’。”汪玉凯说。其实,国家对驻京办最近几年已经整顿过几次,但并没有得到完全贯彻实施。“撤销驻京办光靠红头文件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关键在于地方政府公共治理的态度和决心,要杜绝驻京办成为地方政府领导人拉关系或者仅为地方领导服务的场所。”

  在汪玉凯看来,驻京办的滥设一方面与中央有关部委制定、落实政策有不公平、不公正的地方有关,为“跑部钱进”提供了市场;另一方面,与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财政关系有关,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要靠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而专项转移支付较多,常规性转移支付较少。另外,由于投资体制不规范,对大量政府投资,国家摆在浙江也可以,放在江苏也可以,于是各省市驻京办在争取国家投资的过程中各显神通,看谁的能力大,谁就能拿到投资项目和资金。

  因此,汪玉凯认为,对驻京办的管理要从体制机制上建立一种有效的权力监督办法,更重要的是确保政策在制定、落实的过程中能够公平、公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