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现代化面临两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9:1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北京2月1日讯(记者赵明) “中国现代化面临两大挑战:一是资源与环境的挑战,推进现代化进程必须拓展国际空间;二是制度和观念现代化,其滞后的负面效应,会随着物质和技术现代化的推进而逐步显露,成为影响中国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重点提及了上述观点。

  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近日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世界现代化概览》报告指出,如果按照1990年至2005年年均增长率估算,中国有可能在2020年前后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在2040年前后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但报告也提出,根据估算,到2050年,中国成为中等发达国家的概率为15%左右。而如果2050年中国成为中等发达国家,那么到2100年中国成为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30%左右。因此,总体而言,到21世纪末,中国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可能性为4%。

  如果中国13亿人口要实现现代化,扣除知识经济对物质资源的替代效应,对世界资源和环境的压力也是不可低估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