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信用风险降缓 局部区域仍有恶化或反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9:13  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对联合国认定除中国以外的191个主权国家市场信用风险状况进行了两轮的全面剖析,并称——

  ■本报记者李希琼见习记者李凌

  近日,2009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在京发布,并对年度全球风险态势做出了深度分析。《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指出,2009年,全球风险水平在2008年末普遍迅速升高后,风险升高的步伐开始呈现逐步、缓慢下降态势,但不排除局部区域仍有恶化或反复。

  据悉,这已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第五次公开发行《国家风险分析报告》。

  全面评价国际环境

  深入提示贸易风险

  2005至2008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以两年为一个发布周期,对联合国认定除中国以外的191个主权国家的风险状况进行了两轮全面剖析。与往年相比,2009年新版《报告》的最大亮点在于,圈定了与中国经贸关系最密切、未来双边经济合作最具潜力、中国企业最为关注的60个重点国家为报告主要目标对象。

  针对这60个重点国家,中国信保从中国企业视角出发,全面客观地评价了中国出口和投资所面临的国际环境,提示有关风险因素,尤其着重分析一国或地区的国际收支、外债负担、偿付能力、主权信用等涉及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安全的关键因素。

  “新版《报告》的重点更加清晰、内容更有深度、信息更有价值,可以更好、更有效率地满足中国各类企业和机构对海外市场和商业环境的信息需求。”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说,中国信保一直致力于积极满足中国企业的风险信息需求,愿意为广大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和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专业化的风险预警和咨询服务。

  据介绍,中国信保“2009年国家风险参考评级”也跟随新版《报告》一并发布。中国信保对全球除中国外191个主权国家的风险状况进行了重新认定,共有37个国家的参考评级发生变化,占被评估国别总数的19.4%。其中,30个国家的风险水平上升,风险评级调降;7个国家的风险水平下降,风险评级调升。

  全球风险水平趋降

  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海外市场信用风险陡然上升,国家风险水平明显升高,”王毅总经理分析,具体表现在一些国家发生对外偿付能力下降、主权担保有效性减弱、货币大幅贬值、汇兑限制措施增多、国有化趋势加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日益加深,中国外贸企业正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国家风险。

  从整体情况来看,全球风险水平开始呈现逐步、缓慢下降态势,但不排除局部区域仍有恶化或反复。从评级调整的国家来看,评级下降的国家以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传统欧洲国家为主,既包括政治经济稳定性较为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也包括发达国家;而评级上调的国家以亚洲国家为主,多为发展中国家。

  具体来说,2009年上半年,北美地区企业破产数量激增态势有所回落,但小型公司倒闭情况仍频繁出现。对于中国出口企业而言,在北美地区,在经历了短期的需求骤降后,很可能迎来长期的需求不足,并伴随更趋苛刻的贸易条件、更加多样的贸易壁垒和更为复杂的贸易纠纷。

  在西欧发达国家,银行业、建筑业、汽车业、零售业在危机中受到严重影响,信用证违约和拒付风险明显增加,企业破产数量显著增长。未来,欧洲经济将呈现缓慢复苏态势,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乌克兰、希腊、瑞典、冰岛、西班牙等国仍存在再度衰退的可能性。

  亚洲是中国信保业务规模最大、保险责任最为集中的地区。2009年1—11月,中国信保对出口亚洲业务的承保金额达到350亿美元,同比增长85.3%,已决赔款同比增长59.6%。目前,在各国政府的大力政策刺激下,亚洲经济复苏势头较为明显,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并正在引领世界经济增长。但亚洲经济整体仍然存在结构性缺陷,易受外部冲击的风险仍然存在。

  相对于其他地区,非洲绝对风险水平仍为最高。依据2009版国家风险参考评级,在非洲53个主权国家中,3个国家评级调升,13个国家调降。国际收支恶化并最终导致总体财政状况恶化是多国评级被调降的主要原因。

  履行政策性职能

  保障出口收汇安全

  “履行政策性职能、保障出口收汇安全是中国信保的光荣使命。”王毅总经理表示,2009年,国家全面实施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中国信保坚决贯彻国务院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国家交给的政策性任务。

  截至2009年底,中国信保的保险及担保业务共实现承保金额1141.5亿美元,是2008年的1.8倍,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达到889.1亿美元,是2008年的2.2倍;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明显扩大,对一般贸易出口覆盖率达到了17.9%,是2008年的2.8倍。国家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专项融资保险安排得到全面落实。中国信保与国内117家银行开展合作,全年预计为企业提供保单融资约1300亿元人民币。

  在海外市场风险显著升高的情况下,中国信保积极帮助企业抢抓海外订单,有效解决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全面加大了对外贸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了出口信用保险这一政策性金融工具对稳定外需、促进出口的杠杆作用。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虽然趋于缓和,但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外需大幅反弹尚需时日。在全球消费难有明显起色的情况下,2010年,中国仍将处于国际贸易摩擦的中心地带,对外贸易必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和更加艰巨的任务。

  “2010年,中国信保将认真贯彻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国家‘保份额、调结构、促平衡’的外贸政策,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加大对重点行业和新兴产业的支持,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海外投资活动,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在防范风险、开拓市场、补偿损失、便利融资等方面的政策性作用,支持企业大胆开拓国际市场,抢占国际市场份额,有效促进中国外贸的稳定发展。”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承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