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拍卖最后酒店资产 东星航空风光登场、黯然离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9:02  中国网

  从风光登场到黯然离开,东星航空有限公司只用了3年时间。日前,东星航空决定拍卖最后一笔酒店资产。在拍卖完成后,东星航空就将面临法人资格被注销的命运。

  “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整个航空业都处于亏损状态。国有航空公司在政府支持下尚能勉强维持,但像东星航空这样的民营航空公司就只能举步维艰了。”2月2日,联合证券分析师李军告诉记者,缺乏强有力政府支持,最终导致了东星航空的“谢幕”。

  东星拍卖酒店资产

  2月1日,负责东星航空资产拍卖的湖北润德古今拍卖有限公司发布拍卖公告,将于2月22日上午在武汉市举行拍卖会,拍卖事项为东星航空有限公司所属的东星国际大酒店不动产、配套设施设备及部分动产,参考价9100万元。

  此前,东星航空曾拍卖过航材、车辆等资产,但首笔拍卖却遭遇了无人投标导致流拍的尴尬局面。相关人员表示,上一幕不会重演,本次拍卖的酒店有希望一次拍出。

  东星航空2009年3月15日因无力还债暂停运营,同年8月26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东星航空正式破产清算。从而,东星航空成为我国第一个破产的航空公司,它所涉及的案件也成为我国新《破产法》颁布后首例跨境破产重整案。

  国有航空“一统天下”

  据了解,东星航空是继奥凯、鹰联和春秋之后,中国第四家投入运营的民营航空公司,其所标榜的“航空+旅游”经营模式曾备受瞩目。

  “春秋航空本质上并不是一家航空公司,其‘航空加旅游’的经营模式使其订座客座率与旅游业务对接,因此,也是国内惟一一家盈利的‘航空’公司。”李军分析,由于东星航空成立之初承诺的“航空+旅游”模式并没有建立起来,因此拿其与春秋航空进行对比没有太大意义。

  此外,有分析认为,东星航空一倒,国内航空业或将上演“国进民退”,国有航空公司将“一统天下”,相关费用恐怕将居高不下。日前,东航和国航逆势上调燃油附加费的举动似乎也在验证这一说法。

  对此,李军不以为然:“目前航空业竞争相当激烈,各大航空公司收入下跌,都在为争夺客源发愁,价格垄断的问题不太可能出现。”但李军认为,目前国内航空业竞争非常激烈,政府可能希望民营航空公司退出竞争,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对航空业的控制力度。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航空分析师告诉记者,东星航空的“离去”会使航空市场份额更加集中,尽管如此,整个航空业还将长期处于激烈竞争当中。 (作者:刘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