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线城市楼市降温 专家预期调控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8:51  中国广播网

  

一线城市楼市降温专家预期调控继续

  高烧的楼市在政府集中调控以后,已经开始出现了大幅降温迹象。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深圳四大房地产市场的一手住房成交量,在过去的1个月中出现了快速下跌的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季节性因素以及频频出台的政策都是导致1月份楼市快速降温的主要原因。专家预测,在“国十一条”出台后,未来相关部门还有可能继续出台具体落实的细则,地方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或会接踵而至。

  楼市

  ■数据

  京沪穗1月成交急降

  北京的元旦不仅是天气寒冷,房地产市场更是格外的冷淡。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元旦三天,北京新建住宅成交仅512套,比2009年元旦少了30套。

  更惨的是二手房市场,北京二手住宅三天的成交量仅为58套,相比最冷淡的2009年元旦的154套居然下降了62%。

  新的一年没有迎来开门红,导致一月份的北京楼市格外的冷清。1月份北京住宅期房成交量环比大跌45.76%,二手住房成交量环比跌幅近70%。

  不仅是北京如此,上海和广州的楼市也让人感觉寒气逼人。数据显示,1月份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70万平方米,与去年12月比大幅减少51%。

  广州、深圳,一手住房成交量也较去年12月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根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的统计数据,1月深圳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35.15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32.7%,环比下降8.7%。

  “买家大部分还处在对新政策的观望期。”记者走访了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他们都表示,虽然在往年,春节前也会出现成交量大幅下降的局面,但是,今年特别厉害。

  一位熟悉市场的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并没有明显出现大规模的抛售行为,但确有那些手头资金紧张的业主趁此抛盘离场。更多的投资者是以出租或者暂时空置的方式观望市场。

  ■心态

  政策频出购房者多观望

  “一月份北京楼市成交量的大幅萎缩,除了因为年初的房地产市场是传统淡季外,2009年下半年的火爆销售也是重要原因。”银河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丁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说,有实力又想买房的群体在2009年基本消耗殆尽。而其后中央连续出台的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又使得各方都产生了很浓的观望情绪。

  更多分析人士认为,楼市在1月份出现的环比下降,说明宏观调控已经对市场交易造成影响。1月10日,“国十一条”(即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出台,该《通知》综合运用了土地、信贷、税收、行政监督等多种手段的调控蓝图,正式确定了2010年中国房地产政策的基调和架构。

  调控的具体实施,涉及金融、税收、土地、住房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等多个方面,关系到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央行、银监会、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国资委等多部委和众多金融机构。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何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份,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相继出台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这些政策基本上针对的是去年3月份以后全国各城市的高房价,主要是遏制投机和投资,缓解房地产市场的矛盾。

  1月12日,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更使得楼市“雪上加霜”。越来越多的买房者加入了观望者的行列。

  ■政策

  调控没有停止迹象

  调控还没有停止的迹象。1月25日,北京市两会召开期间,北京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也对媒体公开表示:“春节前,市住建委针对‘国十一条’肯定要出台具体的措施,调控北京楼市。”

  专业人士预计,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预计各地方政府将会陆续出台楼市调控具体措施,综合运用土地、信贷、税收、市场监管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各地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本轮政府宏观调控思路已经有了很大转变,这个转变就是加大市场供应。”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胡卫民告诉记者。

  其实,在增大市场供应上,政府已经开始有所行动。国土资源部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总面积20.9万公顷,同比增加38%。招拍挂出让面积17.8万公顷,同比增加40%,占出让总面积的85%。

  “地产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有待于观察。”何琦告诉记者,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都有滞后性,目前税收政策和金融土地政策都用到了。在他看来,未来对于房地产市场最大的影响还有一项就是即将到来的加息。

  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冯科也认为,调控将是“边调控边观察”。“目前决策层对调控结果不是很有信心,如果效果不好,调控力度会加大,效果逐步达到后,调控就会放松点。”

  ■链接

  南京元月住宅销量环比跌七成

  新华社电据南京网上房地产最新统计,2010年1月新上市商品住宅成交4063套,二手住宅成交5683套,两者相加不足1万套,销量比2009年12月锐减七成。

  根据南京网上房地产的统计,2009年12月,南京商品住宅的总销量达到3万套,其中新房销售1.4万套,二手房销售1.6万套,两者均创历史高位。去年12月与今年1月份的成交量相比,落差十分明显。

  南京网尚研究机构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楼市观望气氛确实比较浓。这有两个原因:一是“国四条”“国十一条”相继出台,以及部分金融机构房贷政策相应调整,投资投机购房比例大幅缩水;二是春节前是传统的市场淡季,社会的消费热点转移到了其他领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