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绍兴向中小学发放“家长接送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8:51  中国网

  

绍兴向中小学发放“家长接送牌”(图)

  绍兴市向中小学发放“家长接送牌”,在当地引发争议——

  许可证,治堵良方

  亮“牌”才能接送孩子

  在绍兴9所中小学校门口两边50米范围内,只有持“家长接送牌”,才可将汽车开到校门口指定位置接送孩子。

  最近,绍兴市教育局和市交警支队向位于市区交通主干道旁的9所中小学校,分发了450张“家长接送牌”。

  前几天,元培中学发出《告家长书》,并在校门口竖起6块“禁止停车”的黄色标志牌。绍兴市交警支队估算,平时,这9所学校的家长接送车至少有2000辆—车接送孩子的家长越来越多,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严重,交警在高峰时段在校门口疏导,依然力不从心。

  绍兴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单建华介绍,校门口“治堵”,主要为了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义务教育阶段,绝大多数学生都是按学区就近入学,应该提倡步行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学。如果确实需要家长开车接送,要尽量远离校门口涂。

  新制度实施的前几天,效果比较明显,但能否根治校门口拥堵,许多家长表示怀疑。一位家长坦言,现在天气冷,而且路上车多,出于孩子安全考虑,只有亲自开车接送才放心。校门口的交通堵塞不是一两天了,以前学校也想过很多办法,时间一长,往往老方一帖。

  “大家宽容些,多给些鼓励吧。”绍兴当地论坛上,不少网友对新举措表示赞同。

  申请“接送牌”者寥寥

  450张“接送牌”平均到每个班级不过2张左右,该如何分配有的家长担心,“接送牌”会不会成为“特权牌”

  绍兴市教育局普教处处长周国俊告诉记者,每张“接送牌”都有编号,除了行动不便的残疾学生等特殊学生的家长可长期持有外,绝大多数只能临时使用。遇到孩子身体不舒服等特别情况,家长可向班主任提出申请,由班主任审核后再向校长室报告审批。“接送牌”临时使用后就得马上归还学校。教育和交警部门也将随时监督“接送牌”使用情况。

  周国俊说,缓解交通拥堵工作,将纳入教育部门对学校文明创建考核内容,如有违规,学校将被扣除相应量化考核分。

  目前,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已开始实行“接送牌”制度。该校副校长林萍华说,因为严格规定“接送牌”的发放要求,家长对申请还是慎重的。目前,学校还没有接到“家长接送牌”的申请。

  校园“治堵”良策

  校门口交通“梗阻”,也是杭州许多中小学校头疼的事,各学校想了不少缓解的办法。

  去年12月起,求是小学实行“错时放学”。学校教导处的吴老师介绍,现在不同年级学生按不同时间分批放学,接孩子的私家车分流了,效果不错。

  青蓝小学周围设置了3个接送点。学校大门北50米外的人行道上标有黄线,并注明“家长接送点”。每逢放学时,各班的老师按照学生住址大致方位分为3组,并分别带到相应的“家长接送点”,避免接孩子的车辆都堵在学校门口。

  在温州,不少家长想到“拼车”。潘先生家住温州车站大道,孩子就读于建设小学五马校区,正巧和外甥、邻居家的一个孩子同在一所学校读书,所以决定拼车。平时,由几位家长轮流接送3个孩子,这样,不仅家长少了每天接送的麻烦,也减轻了校门口的交通压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