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全球化指数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8:25  经济日报

  本报新加坡电 记者陶杰报道:安永LLP与经济学家信息部近日一项联合调查显示,新加坡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排行榜最高的60个国家和地区中全球化程度最高。

  该调查包含了五组计分条件,即贸易开放度、资金流动、科技和创新交流、人才的流动以及文化融合度等,同时把被调查的国家和地区从1995年到2013年的历史及预测数据综合纳入考量。

  安永LLP新加坡执行合伙人潘瑞鑫指出,这项报告与其他全球化指数排行榜的不同之处在于,报告把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内部市场———反映在其GDP数字上———纳入计算。其衡量的是各国和地区经济融合进国际贸易的程度,而不是个别经济体对全球贸易的影响有多大。因此,排行榜所体现的全球化是相对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一些小型经济体在排行榜上占据高位的原因。一般来说,高度依赖出口及外贸的小型国家往往在全球化排行榜占高位,而新加坡则更加突出,不仅在贸易的计分榜上排名第一,其他方面的得分也相当高。

  调查报告显示,新加坡在1995年的综合得分,已经使其在这个全球指数排名上位居榜首,而且至今都没有跌出过前三名。根据调查报告所采用的预测数据,新加坡未来三年内的贸易开放、资金流动、科技和创新交流及文化融合度将进一步提高,但是人才流动却将会逐年减少。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全球化的脚步在近两年有减缓的趋势。根据调查,全球化的势头在2007年达到高峰,评分为4.12分;但在2008年下滑了0.1分,2009年则进一步减少了0.4分。调查报告预计,随着全球经济回暖,各国全球化程度将有所回升,但预计速度将比过去10年缓慢。

  潘瑞鑫说:“全球化停滞不前其实并不令人惊讶,这反映出全球金融和经济衰退使国际贸易和资金流动剧减。不过,今年将是转型的一年,在经济出现温和复苏之后,市场将回稳,并逐渐回到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前的状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