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药行业整体格局将更加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8:25  经济日报

  随着政策效应的持续,医药行业市场的扩容将继续升级,与之相伴的是整个市场的格局将出现调整,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将获得更合理的市场地位。就医药工业来看,具有产品和模式优势的综合竞争力强的企业值得关注。这种类型的企业位于医药行业价值链的最高端,且引领着行业发展的未来。由于新医改政策仍然体现出鼓励创新(如单独定价权)的特点,我们认为医改对真正的创新型药企只会变得更为有利,这些公司有能力通过不断推出新品种、独家品种来保持甚至进一步提升目前的盈利水平,且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得到医患认可的独家品种生产商受益于基本药物目录,预计中短期增速将呈上升趋势。由于医疗机构用药(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用药)快速增长以及独家品种具有的排他性特性,独家品种生产企业将是新医改的最大受益者之一。需要强调的是,独家品种多为中药,其中不乏功效相近的品种,所以只有疗效突出、品牌卓著,真正得到医患认可的品种才能真正受益。

  品牌普药在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获得了品牌效应和规模优势,产品质量较高,价格较为低廉,符合中低收入群体的需求,也降低了费用支出,因此其增长是有保障的。中药饮片受益于市场扩容、产业升级、行业整合和区别定价,预计未来3年仍将保持30%—40%的增速。

  医疗耗材,尤其是高端耗材领域过去被外资巨头所把握。但随着全球产业转移,该领域的国产化替代趋势也持续发展,有效降低了产品的价格。由于该领域的专利壁垒不如制药领域,所以我们认为该领域有望在国内医药行业中率先获得突破,在完成国内替代的同时,进军海外市场,该领域仍将是行业热点,将获得超越行业平均增速的增长。

  中低端医疗器械符合国内基层医疗机构重建乃至全球中低端市场需求,面临增长机遇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虽然我国高端医疗器械与跨国巨头的产品相比差距较大,但中国的医疗器械产品在中低端市场具有一定优势,在国内的基层医疗机构以及全球的中低端市场都有可能获得较快增长。

  就医药商业来看,由于药品几乎均须通过医药商业企业才能到达销售终端(包括大型医院、基层医疗机构、药店等),所以市场的扩容必然带来医药商业整体的增长。由于医疗机构用药销量大,增速快,因此是拉动医药商业成长的主要动力,预计医药商业2010年的年收入增速仍有望达到20%,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需要指出的是,不同业态、不同地区的公司增速将有所不同,京津、长三角、广州地区面对大型医院的商业公司增速有望更高。

  商业企业集中度提升速度有望超越工业企业。由于省级招标制度的推广以及对配送要求的日益提高,政策因素越来越有利于大型医药商业企业;在企业自身方面,大型企业还具有规模优势、信息优势、更多的客户关系和更好的成本控制手段,以及更有利的转型条件。因此,全国或地方商业龙头公司将受益于行业整合和地方保护,规模继续扩大,真正享受到市场扩容的好处。

  出于成长速度、确定性和业务毛利率的考虑,我们认为:以医院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医药类上市公司既能享受市场扩容的好处,扩大业务的成本又不会过度增加,是最值得关注的公司。其中,经营范围位于京津、上海、广州等传统医疗中心地区的公司尤其值得关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