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机电产品进出口总体将好于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8:25  经济日报

  本报昆明2月2日电 记者李予阳报道:今天举行的全国机电科技产业商务工作会议发布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和加工贸易出口率先回升,成为拉动外贸出口企稳回升的重要力量。全年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12045.8亿美元,其中出口7131.1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6868亿美元,加工贸易进出口9093.2亿美元。

  在出口总量回升的同时,出口结构也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占外贸出口的比重达到59.3%,比上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占外贸出口的比重达到31.4%,提高了2.3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在美欧等传统市场份额有所上升的同时,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出口比重从上年的19.9%提高到20.8%。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取得了进展。中西部加工贸易在全国的占比从上年的2.9%提高到3.4%。综合判断,今年机电产品进出口总体会好于去年,但企稳回升的基础不牢,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预计实现10%左右正增长,但达到2008年出口水平难度很大。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表示,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结构性矛盾,在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加速转变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发展方式。

  据悉,商务部2010年在机电科技产业领域将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稳定现行政策,推动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平稳发展。二是夯实调结构的载体,深入推进各类基地建设,务实推进结构调整。三是实施积极的进口战略,促美等国家放宽对华出口管制,扩大自主要贸易顺差国(地区)的进口,加大先进技术设备引进力度。四是稳定加工贸易政策,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完善加工贸易管理。五是加强出口管制,维护经济利益和产业安全。六是加强战略研究,做好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发展规划,进一步抓好汽车、船舶、工程机械、铁路机车等25个重点行业出口工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