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检验检疫局支持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8: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西安,产业转移的大赢家

  ——陕西检验检疫局支持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纪实

  2008年末,国际金融危机暴发。一时间,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纷纷转产中国,西安在这场产业转移的大战中,成为大赢家。美国应用材料、美光半导体、英国BP、法国ALSTOM、美国通用电气等40多个知名企业落户西安,且不断追加投资,带动了陕西外贸的快速持续发展。

  陕西检验检疫局在这场承接产业转移的大战中,立足支持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积极为企业投资把关服务,靠着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企业的信任和地方政府的好评。

  应用材料公司的“决定”

  2009年初,金融危机强烈冲击着外贸企业,风暴中摇曳的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却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在西安投资3亿美元,建设全球最大的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太阳能技术中心。而应用材料公司的这一“决定”,与陕西检验检疫局的细节服务密不可分。

  自应用材料公司于2007年入驻西安出口加工区伊始,陕西局就加强同应用材料公司驻区代表交流,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工作和友谊关系,对企业涉及到引进设备或产品出口的项目制定了重点扶持措施。

  为了使应用材料公司西安太阳能技术中心尽早投用,应用材料公司收购了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Advent Solar公司的所有技术和资产,计划将其在生产晶体硅电池和组件上的多项创新技术及其产品线上的设备转移到应用材料西安有限公司的太阳能技术研发中心实验室。由于进口的是旧设备,按照关于进口旧机电设备的相关规定,在办理发运前的相关备案和预检验手续以及拿到相关的准予发运检验证书,预计需要两个月时间。但新墨西哥州的Advent Solar公司将在很短的时间关闭,应用材料(西安)有限公司提出希望能够在工厂关闭时将所需设备发运出境。陕西局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加班加点帮助办理有关手续,并落实了责任人,为其全程服务,保证了设备的按时发运,按时投用。2009年10月26日,应用材料公司西安太阳能技术研发中心终于建成投用。

  美光公司的“信心”

  美光公司是世界第二大内存芯片厂,是美国500强企业之一。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光公司也难以幸免于难。然而,2009年初,美光公司满怀信心地决定在西安投资2.5亿美元,建设芯片模块组装和芯片封装测试两个项目,项目投产后,出口额将超过5亿美元,可提供2000多人就业岗位。

  美光公司决定在西安建设生产工厂之前,全球四大电脑内存芯片厂已有3家落户中国。美光科技早在2005年8月就开始在北京、上海等10多个城市间进行考察选址,先后派出11个代表团到西安考察。

  陕西检验检疫局应西安高新开发区邀请参加了美光公司的全程谈判。当美光说到最担心中国的通关、检验检疫有关方面的问题时,陕西局认真介绍了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的“依法行政、严密监管、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和“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全面推进大通关”的工作要求,详细阐述国家质检总局的相关政策法规,取得了投资方理解。针对美光提出的旧机电设备进口、“3C”认证、检验检疫费、进口设备的检验检疫方式以及成套设备的监管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陕西局一一承诺,在政策许可的前提下尽力争取上级支持,给予最大限度的便利,从而增强了美光公司在西安投资的信心。

  在美光公司的投资过程中,陕西局为其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对提出的每一项要求都给予了认真作答,靠着实际行动向美光履行了谈判时的承诺。

  莱特航空公司的“腾飞”

  西安西航集团莱特航空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创建于2007年5月。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笼罩下的莱特航空公司依然计划投资10亿元,建成一座3.5万平方米厂房,进口各类先进加工设备500余台(套),达到年交付两亿美元产品的生产能力。

  为了给莱特公司的二期建设保驾护航,助其早日“腾飞”,陕西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方便快捷放行的有效措施,确保3.5万平方米厂房建成后大批量进口设备顺利通关、安装和调试。

  在莱特公司的建设过程中,陕西局主动上门服务,了解项目进展程度,对进口设备实施预申报,要求代理机构将需进口的设备按照名称、重点技术参数、预进口时间和预安装时间、数量、原产国等信息资料进行提前申报、核准,对进口时所需要提供的3C证书、许可证、旧机电产品预检验备案书、旧机电产品免装运前预检验证书提前进行登记备案。同时,实施有重点的专项个性化服务,保证设备随到随检,快捷通关。莱特公司的负责人由衷地称赞:“检验检疫部门对西航莱特的服务看得见、摸得着、很实在。”

  (张学斌 宫耀东) 《中国国门时报》张学斌 宫耀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