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首次农户家中召开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8:06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石家庄2月2日电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巴克什营镇偏桥村看望村民,并在村民苏洪喜家中召开座谈会,就《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和改进政府工作与农民们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

  听民声、察民意、聚民智。这些年,温家宝总理每年都要召开多次座谈会,邀请包括基层群众在内的各界人士到中南海,听取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总理来到农户家中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这是第一次。

  10时许,温家宝在偏桥村村口握住68岁的村民苏洪喜的手。听说总理来了,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欢迎。温家宝就像回到家里一样,微笑着和乡亲们打招呼。

  随后,温总理走进苏老汉家。20多平方米大的客厅里,摆放着一张普通的圆桌和二三十个三脚圆凳。温家宝亲切地招呼村民们坐下,客厅里坐满了人。温家宝开门见山地说:“今天到偏桥村,一是看望乡亲们。离我上次来村里又过去5年了,我很想念你们。二是3月份要开全国‘两会’,我要在全国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农业、农村、农民还是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如何做好‘三农’工作,我想听听你们的意见。”

  “总理,我提个意见。我们村二组的土地,三年前被征了200多亩,每亩补偿1.8万元,这有些低。我们反映三年了,希望政府能多给我们一些补偿。”村民赵银山发言。

  这时,滦平县委书记毕建华解释道:“这块地是河滩地,政府征用后让北京的一家饲料企业在这里落户,带动养殖业发展。当时是按国家标准足额给的补偿。这家企业在县城中心规划区也征了地,每亩补偿要比这里多。征地类型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有些群众心理不平衡。”

  “征地补偿是个大问题。”温家宝认真地说:“要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摆在第一位的是土地问题。工业用地、城市建设用地,第一要坚持农民自愿,第二要给农民合理补偿。土地是农业的主要生产要素,征地补偿起码要让农民感到合理。”

  真诚的提问,坦率的回答。不知不觉,已是中午时分。两个多小时里,12位村民先后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

  “从大家提的意见中,我感到政府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有些事情我们想到了,也写到文件上了,但落实还有一个过程,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温家宝说。

  午饭时间到了,温家宝和苏老汉老两口一起盘腿坐到炕上,津津有味地吃起了苏老汉家人做的农家饭:炖萝卜、白菜粉条炖肉、煮南瓜、葱花炒鸡蛋、蒸馒头。

  临别时,温总理嘱咐随行工作人员给苏老汉家留下饭钱,并高兴地和苏老汉全家亲切合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