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良资产搬除 广州银行与法兴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7:44  第一财经网

  CBN记者 秦丽萍

  相关人士称,广发证券也正与广州银行接触,希望做股权投资

  广州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长达6年的漫漫征途中,近日又出现了新的转机。而这一切却是发生在该行资产重组完成之后。

  广州银行一位内部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广州银行正在与法国兴业银行(下称“法兴银行”)接洽,后者希望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广州银行。该人士透露,法兴银行正在对广州银行做尽职调查,并对广州银行过往三年的财务状况进行常规审计。此外,广发证券也正与广州银行接触,希望做股权投资。由于两者在地缘方面的优势,广发证券可能为日后广州银行上市承销。

  本报就此向广州银行新闻发言人张薇求证,张薇未予置评,仅表示:“大门是敞开的。”截至记者发稿时,法兴银行(中国)也未予置评。

  资产质量全面升级

  近年来,广州市政府为广州银行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即“资产重组、引入投资者、公开上市”。

  2004年起,广州银行就开始寻求战略投资者,拉开重组序幕。据本报一路的跟踪报道,广州银行先后与汇丰、东亚、国开行和中国平安集团等传出战投消息,但最终均未果。

  而在其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路上,广州银行的不良资产堪称其前进路上的拦路虎。不过,经过近几年刮骨疗伤式的改革和增资扩股,广州银行的资产质量逐渐改善。尤其在去年下半年悄然成功剥离不良资产后,广州银行的资产质量已今非昔比。

  去年下半年,广州市政府通过政府平台公司现金置换出广州银行历史包袱,以使广州银行轻装上阵,并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力度。此举改变了广州银行的资产质量。

  根据广州银行在今年1月份披露的信息,截至2009年末,广州银行资产总额达1274亿元,同比增幅15%;存款规模在全国城商行中位居前列,其中存款余额达1130亿元,同比增幅11%;贷款余额501亿元,同比增幅46%;全年实现经营利润10.28亿元,同比增加2.13亿元;资本充足率14.66%,核心资本充足率达14.17%,拨备覆盖率超过300%。

  上述广州银行内部人士也向本报证实,广州银行去年已剥离完几十亿元的不良资产,“一毛不良资产都没有留下。按贷款五级分类法,剩下的都是关注类以上的贷款,即正常类贷款。”

  这一切的改变为广州银行带来了机遇。曾在去年12月份底,广州银行董事长姚建军就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谈判正在紧锣密鼓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

  引资目的在于优化股权结构

  据本报了解,在引入投资者时,广州市政府会将控制的部分股份转让给投资者,以优化广州银行的股权结构。据上述广州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广州市政府通过下属的金融控股公司实际持有广州银行约93%的股权。这也不符合有关监管规定,所以引资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降低广州市政府持股比例。

  在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上,姚建军去年12月份表示:“(广州市)政府股权要稀释,将来会降到30%以下,外资是20%(两家25%)以下,还要适当引进一些国内的金融机构、大的国有企业和高端的民营企业。”

  上述广州银行内部人士也表示,广州市政府至少要释放掉70%的股权才比较合理。但广州市政府也希望继续作为绝对控股股东支持广州经济发展,因此股权也不宜太过分散。按照监管规定,单一外资银行持有一家中资银行的股权不能超过20%,因此,若最终确定法兴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可能给法兴20%股权;给广发证券2%~5%股权,最多不会超过5%,因为现在资产质量真的很优质。”而在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和国内新股东上,广州银行目前更注重对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挑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