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签订?谁放弃?新争吵即将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7:1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截止到27日,已经有十七八个国家向联合国提交了决定签署哥本哈根协议的意向书。这里面包括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联合国的一名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预计最后将有50个左右的国家签署这份协议。”

  这份协议即是,由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领导人主导在去年12月18日哥本哈根会议期间一个关键性闭门会谈后形成的修改定稿,并没有成为COP15(《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即哥本哈根会议)的共识,只是被注意(beingnoted)的“哥本哈根协议”。

  根据大会决议,在2010年1月31日之前,附件1国家(发达国家)将决定是否签署并提出承诺减排量,同时西方也在竭力渲染发展中国家也应该在1月31日之前决定是否签署,尽管发展中国家的签署期限其实还可以另作解读。

  “事实上,现在各个集团,甚至各个国家内部都吵成了一锅粥,对是否应该签署这份协议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包括中国内部。”上述联合国官员说。

  谁签订?谁放弃?

  “我们最终促成了一个协议(sealadeal),”哥本哈根当地时间2009年12月19日上午11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至此这场马拉松式的会议谢幕,那次会议最后两天到底发生了什么,现在也还鲜为人知。

  一个月以来,“是否应该签署此协议?”成为摆在所有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基础四国”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印度当地时间1月24日,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后,基础四国 (中国、印度、巴西、南非)主管气候变化的部长级官员首次在印度新德里碰面,共商“后哥本哈根协议事宜”;这是继去年12月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后的第一次国际多边气候会议。

  与此同时有消息传出,中印不会签署这份协议,1月31日这个截止日期也会被无限期的延长。

  上述联合国气候变化小组官员否定了此消息。

  1月24日,基础四国在会后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也表示:基础四国成员已经宣布了到2020年的一系列的减排行动。部长们表示了他们将在1月31日之前就自愿减排行动的信息与联合国沟通。

  “目前已提交签署这份协议意向的国家有十七八个,我们预计最终签署的差不多在40多个,包括发达国家和一些大的发展中国家。”上述联合国官员说。

  他还为本报分析了有三种国家是不可能来签署这份协议的:

  第一种是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就明确站出来反对此协议的国家,包括图瓦卢、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古巴等。在去年12月19日凌晨3点多开始的讨论中,争论激烈,阵线分明。以美、英为首力推,想把协议变成共识,而且一再强调只有协议变成共识,许诺的援助才有可能实现。

  这些以减排力度不够或者违反民主规则等原因对“美国提案”进行了言辞激烈的抨击。

  第二种情况是这些国家本身就是最不发达的国家,没有减排行动(ac-tion)计划。工业也极为不发达,非常贫穷,已经没得可减了。

  第三种情况是在减排方面可以有行动,但是要过几年才能实施行动,他们需要其他国家的帮助,或者外资的进入。

  分裂

  “事实上,现在各个集团,甚至各个国家内部都吵成了一锅粥,对是否应该签署这份协议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包括中国内部。”上述联合国官员说。

  中国代表团的一位高级官员曾经公开表示,哥本哈根协议有很多的不妥之处,集中发达国家在技术转让和资金方面,尤其是在资金方面没有确定的信息,太虚了。而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行动中则是实多虚少。

  “我们现在是在以实换虚。”这位官员曾这样抱怨。

  “但是中国的另一个声音则比较支持。”上述联合官员说,“印度内部也同样如此。”

  印度政府内部和NGO(非政府组织)圈里都有越来越多的人批评印度首席代表为了“基础四国”自己足够的排放空间过于忽视全球减排量(尤其是放纵美国方面),实质上是忽略了印度国内大量因为气候变暖受害的弱势人群。

  同时因为印度人均排放大大低于中国,NGO圈中有人已经开始提议推动将来在谈判中将中印分开处理。印度国内这种试图和中国分道扬镳的趋势,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只怕危害不小:这正中西方分而治之的下怀,将不利于中印两国以及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

  张山在一家关注环保,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正义的国际NGO工作,他分析:“中印本国内部的分裂主要是因为基础四国在国际谈判中的既定立场有双重性:一方面是尽量为发展中国家争取相对公平的碳排放和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是利用新兴经济体越来越强大的国际力量,合纵连横,要求西方尽量减排,同时加大资金和技术转移。”

  “小岛屿集团内部也出现了分裂,图瓦卢当时第一个跳出来反对此协议,现在仍然反对,并且影响着一部分国家。但是其内部的另外一些国家已经有所松动。”上述联合国官员告诉本报记者。

  墨西哥之前

  “墨西哥会议之前有很多工作要做,不然就会重蹈哥本哈根会议的覆辙。”上述联合国官员说,“我们现在最主要的工作是关于中国总理温家宝的一句话。”

  温家宝在哥本哈根会议的最后发言中曾提到:“自主的MRV(即对温室气体排放要可测量—Measureable,可报告—Reportable,可检验—Verifiable)也是可以分析和磋商的。”

  “我们现在就是要确定,然后是可分析和磋商的内容到底是什么,这都要具体确认。”他说。

  欧洲目前也正在做一个重大的政治决定,是否将现在承诺的20%的减排量提高到30%。美国则不会有太大的变动了。

  美国设定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是,将2020年的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即使参议院通过了将这个数字上调到20%,再经过参议两院沟通,最后也就是在17%-20%之间。

  基础四国在1月24日的联合声明中呼吁,UNFCCC主席国丹麦在2010年的3月就主持召开双轨会议:其中包括发达国家启动2012年之后《京都议定书》(KP)第二承诺期的减排义务谈判;其他长期愿景国家(LCA)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指导下进行合作谈判。

  同时,在2010年11月29日墨西哥COP16会议之前,最少需要举行5次这样的会议。

  上述联合国官员说:“192个国家参加的,现在能保证的包括墨西哥会议在内的会议应该有三次。最近的一次将在5月底举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