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市财政局强势回应董明珠“告状”:我们没有任何的瑕疵和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7:08  第一财经网

  CBN记者 林小昭

  在近期召开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因为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的一次“告状”行为,格力“废标”案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就在“义愤填膺”的董明珠“告状”后的昨天早上,在广州团的小组会上,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马上对在场的人大代表和新闻媒体做出回应。

  “在这件事情上,即使用很苛刻的眼光来看,广州市财政局都没有任何的瑕疵,我们也没有任何的不妥。”

  此前,在2月1日珠海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上,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抓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到珠海团参加审议的机会“告状”:“我1700万第一标中标,而且是自主产权的技术。而对方竟然找了个理由,说错了一个字要把你废标,选了个2100万的,多了400万。这个的产品质量肯定没有我好,我在这里可以这样说。”

  而针对董明珠的“告状”,张杰明首先简要介绍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格力虽然在第一轮评标中排名第一,但在后来确认的过程中,业主提出,格力的标书中有实质性的条款没有响应。“当时在定规则的时候,以下的项目必须要实质性响应的,如果没有响应,就要排除、废标。它有这些问题,经专家确认,格力就出局了。”

  此后,格力将此事告到番禺中心医院采购的主管部门番禺区财政局,番禺区财政局经过调查后认为没有什么问题,维持原结果。格力就告到了广州市财政局。

  广州市财政局让番禺区财政局再另请一批专家重新组织来评,最后复议的结果仍然维持原样。“番禺区财政局把事情报给我们,我们认为这个程序没有错,所以就维持这个决定了。”

  再后来,格力就将广州市财政局告到天河区法院,法院认为广州市财政局不是适格的被告,驳回格力的诉求,此后格力又于今年年初上诉至中院,目前还在审理之中。

  “基于这个原因,我们一直都没有聘请律师。如果我要是心虚,或者想充分利用一下法律,那我们就去请律师辩解了。”张杰明坦陈。

  他表示,整个事情都是按照程序来走的,招标过程中是没有答辩环节的。至于格力的标书中为什么那些实质性的条款没有回应,“这个就要问格力了,你当时为什么不写这些东西?”

  对于格力便宜400万的说法,他指出,当时的竞标是由三个方面组成的,包括技术、实物和服务,单就空调来说,格力并不便宜,格力便宜在售后服务上,在保修三年这个条款中,其他单位开的是400万,格力开的是4万。

  张杰明表示,广州市财政局是监管部门不是实际操作部门,“政府采购法把评标的权力赋予专家,不是给政府部门,如果你认为专家在里头有什么问题,关键要有证据。”

  他呼吁不要忽视程序正义。“重新找了一批专家,再评一次,人家还维持了这个结果,都有签字,这些都没问题。董明珠同志说她一定赢,我不知道这一定赢是怎么回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