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战部:达赖应澄清“印度之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6:26  重庆晨报

  

统战部:达赖应澄清“印度之子”
统战部:达赖应澄清“印度之子”

  我40多个驻外使领馆

  去年遭达赖集团骚扰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说,如果达赖喇嘛方面真正希望改善与中央的关系,首先要收敛其种种反对中央的言行,但是仅上次接触商谈以来,他们继续公然勾结各种分裂势力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极力破坏国内社会稳定,诬蔑损害国家形象,干扰我国家领导人出访,损害我国家领土和主权安全。达赖喇嘛甚至反复公开宣称“我是印度之子,这是无可质疑的”,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他应当就此作出澄清。

  去年一年,达赖集团共纠集一万多人,在中国40多个驻外使领馆门前骚扰滋事。

  达赖喇嘛今年75岁。中央在接触商谈中还表示希望他能够正视现实,转变立场,在有生之年作出正确的选择。

  达赖代表:

  “流亡政府代表西藏人民”

  朱维群说:“1月26日至31日,达赖喇嘛私人代表甲日·洛迪、格桑坚赞及其助手一行5人回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接见了他们,我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尼玛次仁同他们进行了一整天谈话;此外,还安排他们到湖南韶山参观毛主席故居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朱维群指出,上次接触商谈(2008年11月)时,甲日一行递交了一份“为全体藏人获得真正自治的备忘录”,故意用晦涩不清的语言,企图以中国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的个别词语对“大藏区”、“高度自治”那一套进行包装,其实质仍然是“变相独立”,我们对此进行了严正批驳。

  他说,这一次(接触商谈),他们又递交了一份“对备忘录的阐释”,声言对“备忘录”不作只字修改,不作任何退让,特别是继续坚持“西藏流亡政府是西藏人民利益的代表”,“达赖喇嘛作为西藏人民合法代表的地位,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容质疑的”,声称要同我们讨论“西藏问题”。

  统战部:

  “只能谈达赖个人问题”

  朱维群说,对此,我们当即严正指出,叛逃到印度的人员纠合组成的所谓“西藏流亡政府”完全是违背中国宪法的。达赖集团这个伪政府一日不解散,伪宪法一日不取消,他们就一日处于与中央政府、西藏自治区政府相对立的位置,他们就属于违抗宪法和法律的分裂祖国的政治集团。

  朱维群介绍,我们严肃指出,代表西藏人民的只能是中国中央政府及其领导下的西藏自治区政府。甲日一行没有同我们讨论西藏自治区事务的任何合法身份,他们只是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要谈的只能是达赖喇嘛个人,最多加上他身边一些人的前途问题,也就是达赖喇嘛如何放弃分裂祖国的言行,取信于中央,取得全国人民谅解的问题。制图/何亚萍

  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2日表示,据说,美国领导人近期可能有会见达赖喇嘛的安排,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对此一如既往持坚决反对的态度。朱维群说,我认为,如果美国领导人作出这样的举动,一是无理,二是无利。

  反对外国势力干涉内政

  问:美总统奥巴马如会见达赖会否影响中美关系?

  答:中国政府和达赖喇嘛的关系问题是中国内部事务,我们反对任何外国势力借所谓达赖喇嘛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这个态度是一贯的、鲜明的、不可动摇的。

  每当有些人以达赖喇嘛仅仅是宗教人士而会见他的时候,我都感到不可理喻,这无视事实、无视达赖喇嘛自己的伪政府那套东西,完全是自欺欺人。中国人很看不起一种行为,叫做“损人利己”,刚才我讲到的这个行为,比“损人利己”又等而下之,叫“损人不利己”。美国一些人把美国的政治、财富资源投注给达赖这样一个代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的人物身上,又不能给自己带来任何好处,委实是不划算。

  私人代表态度比上一次好

  问:中国中央政府与达赖喇嘛的商谈是否处于僵持状态,如何看待其前景?

  答:这次接触商谈同以往每一次接谈一样,双方的观点尖锐对立。不过,这次接触商谈有四点成效。第一,中央安排达赖喇嘛私人代表到湖南参观,这使他们对国家当前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深了解。

  第二,有助于他们进一步了解中央当前方针政策。

  第三,激烈的交锋,有助于达赖喇嘛了解自己处于一个什么位置上。

  第四,2008年11月那次接触商谈将结束时,甲日先生因为我们全面把他那个“备忘录”顶回去,非常不高兴,表示“今后谈不谈就说不清了”;但这一次他很诚恳提出“希望下面还要谈”,这个态度比上一次来说是好的。

  接谈之门不会关

  问:如果达赖喇嘛对“备忘录”和“阐释”不做修改,还会不会有下一次接谈?

  答:我们态度很明确,我们已经看惯了达赖喇嘛这个姿态,这个门不会关上,除非发生公然宣布“西藏独立”这样的事情。

  本组稿件据中新社、新华社

  商谈

  达赖代表:“高度自治”不退让

  统战部:对方没资格谈西藏事务

  答问

  奥巴马如见达赖 既无理又无利

  中央与达赖接谈之门不会关上,但达赖代表没有同我们讨论西藏事务的任何合法身份

  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2日表示,达赖反复公开宣称“我是印度之子”,他应当就此作出澄清。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等人介绍近期中央与达赖喇嘛私人代表接触商谈情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