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湖北造”落袋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5:09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 曾遗荣 通讯员 何新恩

  自2008年12月28日全省“家电下乡”活动在老区红安开锣,至今已一年有余。

  成果是丰硕的。截至去年12月31日,我省累计销售下乡家电产品194万台,实现销售收入39亿多元。各地农民购机热情高涨,农村消费市场异常活跃。

  全国范围内铺开的家电下乡活动,背负着两个重要使命:发动农村市场消费引擎,以内需促家电及相关行业发展。现在看来,前者效果显著,而在市场份额、行业推动的蛋糕切割中,湖北究竟收获几何呢?

  “湖北造”家电销售7.6亿元

  据省家电下乡办公室统计,去年全省销售的9大类下乡家电中,地产商品约占20%,实现销售约7.6亿元。

  这些商品来自海尔、美的、TCL、波导等品牌,他们在我省均设有工业园和生产基地。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发掘,这些品牌在本地的采购比重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增。

  在湖北设基地,这些家电巨头们的目光很长远。武汉海尔工业园生产的冷柜、空调和热水器还将辐射整个中南、华南及西南地区。美的武汉制冷设备公司自兼并小天鹅(荆州)公司后,将销售半径扩大到了华中、华北和西南。

  可以预期,伴随全国家电下乡活动的进一步推进,这些打上“湖北制造”印记的家电产品将走得更远。

  对准配套产业发力

  “荷花”凋零,“莺歌”失声后,湖北缺乏本土家电品牌,已是不争的事实。

  比起安徽、山东、河南等省份家电企业赚个盆满钵满、家电行业迎来发展春天的盛况,湖北略显凄清。

  一个知名品牌的培育绝非易事,而家电下乡周期仅有4年(2008年至2012年),这么短的时间区间内重塑品牌不太现实。湖北企业拿什么来对接家电下乡机遇?

  其实,瞄准家电生产链条上的配套产业发力,也是不错的选择。黄石东贝是一家生产空调压缩机的企业,为许多空调品牌配套。过去的一年,东贝空调压缩机销量翻了几番。

  此外,家电生产所需的钢板、塑料等配件市场也相当巨大。据初步统计,家电下乡4年间,我省家电生产企业至少可就近采购关联材料及配件约70亿元。如果能拿下其他省份的份额,市场空间更加惊人。

  承接家电产业转移,以市场换投资

  湖北家电市场需求旺盛,生产竞争不算饱和,对外省家电生产商吸引力很大。

  随着下乡产品种类不断扩容,电风扇、饮水机等多种小家电也将加入“下乡队伍”,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将目光投向湖北。

  我省下一步拟加大对广东、浙江、山东等家电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沿海地区家电产业转移,完善产业配套,以市场换投资,再用这些投资来繁荣我省工业经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