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郎山下大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5:09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 李彦睿 通讯员 金良波

  绿荫簇拥,碧水环绕,送郎山脚下一座座幽静雅致的农家别墅错落有致,犹如一幅恬静幽然的山水画。

  这如诗如画的地方,就是神农架林区松柏镇,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山区小镇,几乎家家户户办起了“农家乐”旅游,年人均纯收入达两万多元,成为神农架旅游新明星。“发展产业、谋划产业,一切以服务旅游发展、促进旅游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农村建设中,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建设旅农林生态经济产业链,发展产业的选择、水电路气房的建设、七改三建工程的实施,都要朝这个标准看齐,建设资金都要向这里倾斜。”在多次进村入户调研后,林区党委书记钱远坤对松柏镇新农村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围绕游客食、住、购、娱需求,大力调整农林产业结构,确立以“烟叶、蔬菜、特色养殖、干果药材、农家乐服务”五大产业为重点,建立每个产业由一名区级领导牵头负责、一个部门协助专抓的责任机制。

  八角庙村养殖大户瞿光华说:我去年养猪160头,出栏120头,收入近10万元,这都得益于党委、政府的帮扶和支持,得益于党的新农村建设政策好。

  盘水村种植大户毛元佳说:我去年在承包地上种植了7.5亩蔬菜,每亩收入6000元,准备今年扩大种植规模。

  两年来,松柏镇新发展板栗基地2300亩、核桃基地1200亩、高山蔬菜500亩、烟叶250亩、药材200亩,新建大型养猪场6家,规模养鸡场5家,发展农家乐59家,民营企业6家,开发地方特色产品21个,以商贸、餐饮、观光为主导的连接城区经济带已初步形成。

  交通是制约松柏镇发展的瓶颈。钱远坤带领相关部门,先后五次到松柏镇,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交通建设难题。很快,12.5公里的青杨山公路打通,黄连架村群众肩挑背驮的时代终结。

  两年来,松柏镇先后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用于低产田改造、水毁河堤修复、农村安全饮水、农村沼气、污染治理、通村公路等项目,完成水毁公路修复11.5公里、新建公路桥梁5座、新修水泥路17公里、沙石路9.2公里、公路硬化18.7公里。一个以松柏城区为中心,以省道为骨架,以通村公路为支脉,以村组公路为补充的城乡公路网初步形成。

  按照“整村推进”方式解决了边远地区175户720人的饮水困难,全镇安全饮水率达99%;配套“六改五通”280户,新建沼气池350口,危房改造240间,新建楼房210栋,居住环境大为改观;公路通村、通组率达95%,基本实现“走平坦路、饮洁净水、上卫生厕、洗淋浴澡、住整洁房”目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