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视点:创业板股票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3:40  证券日报

  创业板股票估值

  更应看重公司成长性

  □ 赤择远

  虽然业界普遍认为创业板公司具有高成长性,因此可以被赋予较高的估值水平。但是,相比海外的成熟市场,不难发现,我国的创业板市场的市盈率仍然偏高。

  数据不会骗人。先来看创业板破发的三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

  星辉车模为91.49倍,台基股份为66.61倍,天源迪科为78.95倍。

  这样的发行市盈率,显然不低。而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创业板股票的估值仍偏高。

  其实,估值偏高这一问题,早是首批创业板股票上市之时就已经有所呈现。尽管此后几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水平一度有下降趋势,但是整体仍属偏高水平。

  统计显示,首批28家创业板股票平均市盈率为56.60倍,第二批平均市盈率更是达到83.59倍,第三批市盈率平均为78.11倍。而第四批创业板新股,平均市盈率反而再创新高,达到88.62倍。

  高估值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股价的难以支撑。于是,“破发”最终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当中上演。

  1月28日10点14分,星辉车模跌破发行价43.98元/股,成为创业板首家破发的公司,这距离公司上市仅仅7个交易日;同日,台基股份成为创业板破发第二股,该股于10点18分最低触及41.29元,低于41.3元的发行价仅1分钱;2月1日,天源迪科开盘报29.8元,直接跌破30元发行价,成创业板破发第三股。

  那么,对于这样的公司,它们的估值该如何定位?

  创业板公司应具有的高成长性,是其区别中小板公司的一个特征。因此,对于创业板的估值是否过高,从其成长性情况来考虑,潜在的增长能力为其估值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是,有一点还是必须注意,就是目前创业板估值仍缺乏较好的参照体系。在市场流动性充裕支持下,具有高成长性预期、且相对稀缺的个股容易受到资金追捧,这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就是创业板公司的业绩高速增长会获得市场资金的认同。

  创业板股票的价格,由于不少在上市首日就已经“一步到位”,因此,从长期来看,上市即被爆炒后,势必会逐步回归实际价值。特别是在股价已透支未来2~3年成长性的背景下,随着市场的逐步扩容,以及创业板估值标准日渐清晰理性,未来整体价值回归和分化也将不可避免。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创业板的持续扩容,创业板股票的供需矛盾会得到有效缓解,而最终左右其股价水平的将是公司的成长性和业绩。因此,创业板股票的估值需要考虑其真实成长性,这样才能使其定价趋于合理,使市场朝着更为健康的方向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