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除“金融空白乡镇”期待合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3:32  金融时报

  记者 韩雪萌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亮点之一是首次提出要在3年内消除基础金融服务空白乡镇,一些农村偏远地区因为没有金融机构,极大地限制了当地资金融通,一旦消除了空白,那些需要金融服务的农户和农村企业就可以利用贷款等金融工具更好地进行再生产活动,从而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

  “不少农民为了拿到国家的低保和惠农补助金,要花费一天的时间,走几十里山路到银行网点领取。若搭乘山区交通工具,扣除交通费后,到手的钱几乎所剩无几。”一位西部地区的银监局局长曾这样描述当地金融机构空白乡镇的情况。然而,类似的省份在全国还有很多。这样的空白乡镇不仅仅出现在中西部地区,东部地区有,发达的省份也有。但是,随着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这种现象将在今后的3年内得以改观。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亮点之一是首次提出要在3年内消除基础金融服务空白乡镇,一些农村偏远地区因为没有金融机构,极大地限制了当地资金融通,一旦消除了空白,那些需要金融服务的农户和农村企业就可以利用贷款等金融工具更好地进行再生产活动,从而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特别是对于贫困农户来说,无疑是一件喜事。这是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的重要环节。”本报专家组成员、中国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这样告诉记者。

  事实上,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锁定“三农”,已经成了公认的政策风向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位置的坚定决心。但是,尽管如此,我国农村金融供需矛盾的问题依然非常严重。

  根据中国银监会的统计,截至2009年6月末,全国仍有2945个乡镇没有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分布在27个省(区、市),其中,西部地区2367个,中部地区287个,东部地区291个。其中有708个乡镇没有任何金融服务,占金融机构空白乡镇总数的24%,分布在20个省(区、市)。而目前全国只有北京、上海、天津、江苏4省(市)已经实现银行业机构网点全覆盖,除此之外,大多数地区都存在金融机构空白乡镇。按照这组数字,在我国,金融服务严重不足的乡镇占全国乡镇总数的1/3。特别是在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在较偏远的乡镇和村庄,当地群众享受不到满意的基础性金融服务。这一问题长久以来一直阻碍着我国农村金融改革的步伐,困扰着各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在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之前,银监会曾在去年下半年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全国乡镇基础性金融服务全覆盖。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我国农村地区存款大于贷款,供给严重不足。”他表示:“农村金融在整个中国金融体制里是最薄弱的环节,主要表现在覆盖率低、供给不充分、竞争不足、机构自身质量不适应发展需要、信用环境比较差。因此,推进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建设,解决金融空白乡镇的服务问题刻不容缓。”

  其实,早在2006年,银监会按照“低门槛、严监管;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开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工作。在地方政府、财政、税务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村金融服务得到了积极改善。但是,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虽然获得了较快发展,但由于试点时间短,数量少,范围小,加之农村金融的复杂性,其对缓解整个农村金融问题作用有限,进一步扩大培育和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仍然非常必要。

  据记者了解,银监会在此前规划的一个做好金融机构空白乡镇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坚持市场化原则运作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科学制定网点建设规划和经营管理计划;坚持标准化网点建设与多种简易便民服务形式相结合,重点强调和注重发挥金融服务功能,注重金融服务的有效覆盖等5项具体措施。

  由于设立金融便民服务网点,形式简单,成本低廉,暂时弥补了当地金融机构空白所造成的不便。因此,在银监会的倡导下,贫困农村地区设立简易服务网点,成为政策鼓励的一个形式,并在审批上予以了特惠。但是,便民网点的开业仅仅是农村金融服务创新的一个尝试,只有在今后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做到改进和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满足农村多元化服务需求,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显然,要实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所提出的要在3年内消除基础金融服务空白乡镇这一目标,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尤其作为一个幅员辽阔的农业大国,仅仅依靠银行的力量来解决农村资金投入的问题还远远不够。正如杜晓山所言,“要实现这一目标,非多方合力不可,尤其需要相关政府、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等同心协力才可”。惟有此,才能让全国的每个农户都能享受到金融服务的便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