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集收购美国F&G 海工产业链布局初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宗文

   在传统的集装箱主业之外,中集集团(000039.SZ)正在其它业务领域衔枚疾进。

   2月2日,中集集团宣布,已与俄罗斯MNP集团达成意向,拟以75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其拥有的美国FriedeGoldman United(F&G)公司75%股权。

   据了解,美国F&G公司目前是全球海洋工程移动式钻井平台最大的设计商,主要从事海洋工程平台设计和平台配套设备设计、制造业务,拥有超过60年海洋工程平台设计经验。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有超过100个海上作业平台是由F&G设计的。

   “这次收购是对其海洋工程业务产业链的完善。”平安证券机械行业资深研究员叶国际对本报记者分析,近几年中集集团悄悄完成了多次并购,而且这家企业善于在全球经济环境的低潮期低价收购,特别是海工业务的一系列收购,有助于中集迅速成为在海工方面全球领先的企业。

   在半个月之前,中集集团刚刚宣布完成对国内最大海工制造企业——烟台莱佛士的收购,持股比例达到50.01%。

   由于中集持有全球第三大海洋平台钻井系统供应商——香港TSC海洋集团9%的股份,烟台莱佛士持有TSC8%的股份,此次收购完成后,中集海洋平台钻井系统布局初步完成。

   据了解,全球海洋工程未来十年市场规模3000亿美元以上,年均300亿美元以上。而中国从事海洋工程建造主要有烟台莱佛士、大连船舶重工、中国船舶、中远船务、振华重工海油工程

   据叶国际介绍,钻井平台设计是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目前世界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公司能够设计,主要集中在美国、欧洲和新加坡等。

   “收购F&G不仅带来直接收益,还间接助力烟台莱佛士和合作伙伴TSC海洋获得海工平台和海工钻井系统订单。”叶国际表示,中集集团将成为全球海工业务产业链最全的也最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公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