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聚氰胺版“潜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银

   2008年,被三聚氰胺突袭的我们,伤口正逐渐愈合。但还未结疤,含有三聚氰胺的问题奶粉又在2010年年初重出江湖。不应该说复出,而应该说“潜伏”。对此,我们没有理由乐观。

   回顾新闻,可以查知,在2008年10月16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九局(部)下发了《关于不合格奶制品退货退款和召回、销毁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强调“及时召回和销毁不合格奶制品,确保不合格奶制品得到及时有效处理,防止生产者、销售者已封存的不合格奶制品造成新的危害”。同时,对生产者仓库内存放的和从市场上召回厂内的不合格奶制品,质检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监督生产者就地封存、登记,专人专责,跟踪监管。销毁方法也有专门提到:“按照就近就地的原则,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法,利用高温焚烧、深度填埋等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销毁。”

   但试想,如果有关监管部门执行力到位,为何只有召回信息,没有销毁公告?为何仍有大批量的问题奶粉漏网?正是有关部门对于一批当时处于生产与终端之间的中间领域的问题奶粉并没有给予足够的监管,问题产品售出后,卖给了谁,并没有真正跟进落实下去。而这一空白,也直接导致了金桥和上海熊猫事件的发生。同时,负有重大责任的官员们短暂蛰伏、快速复出。其传导出来的信号是,监督力度不足、问责制力度不够。

   此间,一种更可恶现象在于,知而不报。业内人士知而不报。媒体报道,业内资深人士掌握的信息显示,福建一饲料商称,至2009年6月份时奶粉经销商手中仍库存6-7万吨三聚氰胺含量高达60%-70%的奶粉,正想向饲料界低价抛销。一些地方的相关部门也知而不报。对于上海熊猫乳品问题的查处,早在2009年4月已经进行,但在之后长达8个月的时间内,一直处于对公众“保密”状态。

   “在去年年底案件公开之前,上海熊猫乳品已在系统内被几次点名,但外界所知寥寥。”1月11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才公开表示,此案涉及跨省办案,案件调查持续时间较长,目前案件仍在相关司法程序中。这等于是行业集体帮助三聚氰胺“潜伏”。正因为这些疏忽与沉默,换来了乳业复苏形势看好。

   另一种可堪忧虑的现象则是,部分企业在社会责任与道德层面的缺失。三聚氰胺已将6名孩子置于死地、让30万儿童罹患疾病,这些企业却视若无睹。企业黑心至此,让人如何乐观?民众的痛恨依旧存在,麻木感油然而生。迅速的整治行动,三聚氰胺的直接责任人被迅速绳之以法,相关官员被追究责任,问题乳品被召回销毁,三聚氰胺列入了质检项目。原本,我们从上述行动看到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也增添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信心。但如此反复,民众的信心将会渐趋消融。

   这个行业的问题提示我们需要的是监管力度、执行力度,以及企业自律。只有如此,才能增强公众对监管的信心,令这个行业的发展得以规制和有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