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家庭的负担有多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奥巴马总统最近提出,对于大部分中产家庭进行税收优惠,增加公共支出对这些家庭们的支持,增加对小孩、老人的照顾以及拓展退休计划,这将会减少这些家庭的负担。

   家庭负担的增加或许强化了经济危机带给人们的焦虑,高失业率降低了家庭的收入。但是,我们没有系统性地衡量家庭们的收入支出水平,只是以消费水平来衡量。

   个人可以选择出钱养小孩或者养一只猫;他们能选择照顾一个生病的配偶或者申请离婚;他们可以照料他们年长的母亲,或者选择不照顾。理性的经济行为总是让自己的幸福与快乐最大化,有时,他们做的这些选择对其他人没有影响。但是,我们的经济体也依赖自然资源和公共服务。

   当人们养家的成本上升时,人们对家的投入就会少。但是,如果他们不减少对家的投入,那么他们就得重新分配自己的闲暇时间和金钱,被迫减少他们的消费和闲暇时间。这或许会影响他们未来的对家庭的照顾能力。

   当然,一个人的福利是他生活标准的一部分。但是,当产生福利的成本上升时,尤其是它不合预期的上升时,福利相应就会减少。随着婴儿潮那一代的人年纪增大,社会上已经增加了很多生病的家庭成员。Medicare和 Medicaid体系为此支付了一些医疗费用,但是这还不足以对这些人产生长期的照顾。类似的,养小孩的成本上升了,早期的小孩教育现在已经被认为是为小孩投入的必要成本,无论父母亲是否有工作,高入学率都是必须的。一些小孩近年来因为一些疾病比如孤僻症和哮喘落下了,这个人数近年来有所上升。即使成本上升很快,送小孩上大学的重要性已经很明显。

   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社会科学家,正在努力量化和分析这些趋势。我们需要发展一个更系统性的统一标准的方法。真实工资方面的发展趋势是,它因为生活成本上升带来的挑战而变动,比如消费者价格指数。但是这个指数还需要改进。

   奥巴马的提议是一个建设性的方案,它回应了中产阶级对经济压力的焦虑。应该发展一个依赖性价格指数(Dependent Price Index)来衡量这些家庭的负担。但是,即使没有这些细节性的信息,低收入和失业家庭的脆弱性也是一目了然的。

   摘自Economix博客,编译 严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