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赌风暴里的中国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新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昨天痛陈中国足球存在的六大问题,并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自身建设的努力方向

  陆柯

  来自全国近百家媒体的超过200名记者,让韦迪切实感受了一下中国足球的热度。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韦迪举行了上任后的首次媒体见面会,在反赌扫黑关口来到中国足协的韦迪,痛陈中国足球存在的六大问题,并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自身建设的努力方向。

  但中国足球远非韦迪理想中的状态。一方面,是南勇、杨一民等足协前高官被依法刑事拘留,众多跟中国足球搭界的人被带走“接受调查”;另一方面,中国男足和中国女足将征战本周末开始的东亚四强赛,3月份又该是一年一度的联赛开打之日,蒿俊闵成为中国留洋军团的最新成员……反赌风暴里的中国足球,正像雾像雨又像风。

  韦迪“望闻问切”

  1月27日,公安部宣布,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等三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并且查明,前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等人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用150万元操纵了一场2006年的中甲比赛。在此之前,已经有多名球员、官员以及俱乐部经理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或刑拘。

  水上中心原主任韦迪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临危受命”的。1月22日上任,一个星期后以足管中心主任身份出席全国体工会,昨天是韦迪的第三次公开露面。这次,韦迪将他上任十多天来对中国足球问题的思考和盘托出。

  “一、职业足球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严重滞后;二、职业联赛的秩序、行业风气存在严重问题;三、青少年基础急剧萎缩,后备人才极为匮乏;四、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亟待加强;五、国字号队伍的水平不断下滑;六、足协的自身建设存在问题:既有能力问题,也有水平问题,更有作风问题。”韦迪在具体阐述这些问题时承认,确实存在媒体之前批评的“管办不分”、“政企不分”的现象,“出现了假赌黑等丑恶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与体制和机制有关系。”韦迪说。

  如何解决这些痼疾?韦迪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自身建设问题。“一、自身思想道德建设;二、树立足球人的形象,重塑足球人的形象;三、能力提高的问题。”韦迪认为,中国足球不可能推倒重来。“不管中国足球出了多少问题,可能要修,哪怕是大修,但不能推倒重来,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更积极地向上推进。”韦迪还发誓说,“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如果做不好,我只能引咎辞职。”

  中超如期举行?

  在如火如荼的反赌之外,中国足球还有诸多火烧眉毛的事情要做。

  2月6日至14日,第四届东亚四强赛将在日本东京举行。如果说,两年前参加在山城重庆的东亚四强赛时中国足球“行路难”,那么现如今,中国足球就正行走在悬崖边缘。愈刮愈烈的反赌风暴,正将越来越多的中国足球人卷入其中,这种背景下,国脚们和国家队主教练不约而同选择了沉默。高洪波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发出过声音了,连热身赛之后常规的技战术点评,他都省略了。但不管发不发声音,东亚四强赛还是要踢的。一旦国家队在东京表现不佳,质疑的声浪势必更加高涨。

  比国家队表现更要紧的,是原定3月20日开始的中超联赛能否如期举行。此前已经有报道称,部分涉假的中超球队可能面临罚分甚至降级的处罚,从而影响新赛季的联赛正常开幕。韦迪昨天已经驳斥了这种说法,并称“中超联赛仍按3月20日开幕作准备”,但他同时补充说,“能否如期开赛,还不完全取决于足协,因为足协正在等待纪委会开会后作出判断,而这还得等公安部门公布案情后,有了依据再决定如何处罚。”但毫无疑问,即便中超联赛照常进行,反赌带来的冲击也不可能在短期内消弭。

  一团糟的中国足球,也有一条难得一见的好消息,那就是留洋军团的扩容。当地时间2月1日,德甲沙尔克04俱乐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他们已经与天津泰达俱乐部的蒿俊闵签订了一份到2011年6月30日为止的合同,这是该俱乐部105年历史上首位中国球员。走出去总归是一件好事情,但众多走出去的中国球员,却多以失败收尾。远者如当年加盟英超的李铁、李玮峰,近者如加盟埃因霍温的周海滨等,蒿俊闵能交出怎样的留洋答卷,既取决于他自己,又不完全取决于他自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