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碳“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章轲

  从上周起,2010年中国地方“两会”陆续开幕。今年的各地“两会”劲吹低碳之风。

  1月25日,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与会委员们乘坐十几辆公交大巴陆续从全市各个方向赶来,没有人开小车。此外,会议的相关资料全都挂在网上而不再印发。上海市政协常委沈建华表示,国家正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政协委员们应该带头过低碳生活、开低碳会议。

  河南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委员们提交的提案也与往年不同——他们不用再交纸质的文稿,而是通过U盘或网络提交电子文稿。

  当然,“两会”的低碳新动向不仅仅停留在会务上。各地代表、委员们的议案和提案,很大一部分是围绕“低碳”展开的。今年重庆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的“一号提案”就是《关于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建议》,委员们建议重庆市调整产业布局、激励降低能耗,选择1~2个市级产业园区打造低碳经济试验和示范场,打造低碳产业群,并在全国率先打造“低碳城市”。

  江苏省政协委员袁亚非建议,借鉴国际经验,建立具有江苏特色的多元化、多层次的碳交易平台;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林业大学教授阮宏华提出,要通过多举措大力发展碳汇林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而湖南省政协委员廖莎则提交了《拯救地球,周一吃素》的提案,建议湖南成为全国第一个每周吃素一天的省份。这一提案迅速成为网上热门话题。

  希望“两会”上的低碳风尚能促成中国新发展模式的政治共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