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郜伟和他的“一人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22  新京报

  ■ 人物

  “十岁的时候,在安徽农村,我经常幻想着自己带领一个村的村民建立一个模范村,村民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虽然是我童年的梦想,却使我一生肩负起了一个使命:看看我这一辈子能帮助多少人致富,造福多少个家庭,改变多少人的命运。”

  在这篇写于2009年8月的题为《我有一个使命》的博文里,郜伟描述了自己的梦想,并提出“为了这个使命,我确立了再拼命干二十年,统一全国快递市场,建立二百万人的全世界员工人数最多的企业的宏伟目标。”

  DDS前高层表示,DDS现在的困局,既同快递业“轻资产”的特点有关,也同郜伟个人的性格以及“一人决策”的管理方式有关。

  他告诉记者,郜伟对毛泽东的崇拜程度几乎到了让人难以想象的程度。郜伟经常喜欢用毛泽东思想在公司员工中开动员大会,要那种群情激发的效果。徐勇说,郜伟信仰毛泽东思想中“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的精髓,但是,他没有读懂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欲速则不达。

  1997年7月,郜伟辞去了深圳邮局速递局总经理的职务从300元,3个人,一间房子做起,创办了DDS的前身深圳市勤诚快递公司,广东市场一直是DDS的大后方,但他曾经多次冲击过京津塘和华东市场。

  “郜伟的偶像是毛泽东,DDS的偶像是郜伟。DDS各分公司的管理层中几乎没有职业经理人,这是一个致命伤。”DDS前高层人士称,由于公司招聘员工门槛较低,企业文化很不成熟,管理模式上也不正规,基本上郜伟就是员工崇拜的精神领袖。

  在DDS,公司的决策基本全是郜伟一人做出的,一旦决策,便听不进反对意见和建议,无论对错管理层只能服从和执行。徐勇认为,民营快递应该加快由个人、家族式的“个体户”治理结构向职业经理人转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