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斯诺在中国市场我不是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记者:担任复星集团董事会顾问,你更倾向于领取以美元结算的年薪还是以人民币结算的?

  斯诺:我觉得两种货币都很好(笑)。人民币已经在升值,我认为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会继续,这也有利于中国国内消费。

  记者:怎么评价奥巴马政府实行的政策?

  斯诺:刺激政策的设计还不是很理想,可以做得更好。这不仅是我的意见,也是很多人的看法。奥巴马政府应该在刺激经济、解决就业,以及税收政策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记者:目前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频繁,你如何预测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

  斯诺:随着贸易量的增加,中美之间的贸易会有一定的摩擦和紧张,但两国的贸易量仍会继续增长。

  记者:在中国和美国市场,哪些行业更值得投资?

  斯诺:在中国,我跟政府和企业家交流,他们都很欢迎外资投资中国的企业,这里有很大的投资机会,比如技术行业。不过,在中国市场我不是专家,很多人比我更了解。

  关于美国市场,虽然美国的市场没有金砖四国的增长迅速,但美国还是有很多的产业可以投资,比如正在增长的行业有医疗保健、绿色科技,以及非传统的私人教育等行业,这些领域已经吸引了很多资金。

  记者:中国的公司在投资海外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斯诺:一个需要注意的是,国外很多人并不清楚中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区别,很多国家已经对中国在大宗商品领域的“战略投资”表示了担忧。因此,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说,在对外投资时一定要注意透明,要清晰地阐述你已经做的和你将要做的,让大家明白,中国的经济不仅仅有国有企业,民营资本已经占据了一个重要的地位。

  其次,很多国家,尤其是美国人,仍对上世纪80年代日资大举购买海外资产的“狂潮”心有余悸。因此,在对外投资时,要强调为整个社会带来好处,比如就业增长等。

  最后,一些海外资产的价值仍有泡沫,尤其是对于目前拥有政府资助的行业和企业,这需要在收购前对投资环境进行细致考察。如果政府的财政支持停止,情况就会变得更复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