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也门反恐:“治本”须深入民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殷赅

  尽管美国和英国对于卷土重来的“基地”组织势力如临大敌,但1月27日在伦敦结束的也门问题国际会议并未对近来“名噪一时”的“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所在地——也门作出实质性的发展资金援助承诺。

  在2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官员参加的此次会议上,与会国承诺帮助也门应对经济、政府管理、司法等领域面临的一系列挑战。

  谈到钱,这些国家只是答应,将2006年承诺的援助款尽快拨付到位。

  2006年,在伦敦也曾开过一次援助也门国际会议。当时,与会国承诺援助也门共50亿美元。但也门计划与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希萨姆·沙拉夫近日表示,也门事实上只获得了4.15亿美元。

  石油10年采完

  也门官员和国际问题专家认为,美国和英国帮助也门打击“基地”组织势力,重点在于加强也门的反恐力量,这种策略忽视了也门的贫困问题。而贫困恰恰是极端主义势力在也门得以发展的根源。

  也门南部和北部的反政府武装,正将这个国家的经济推入深渊。而且也门政府已经预测说,该国的石油将在10年内开采完。而石油出口收入占了也门财政的70%。

  “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是失业、贫困和缺乏社会服务。” 也门总统萨利赫的顾问阿卜杜尔—里姆·阿尔—埃尔亚尼4日说,美国及其盟友应该“更加关注也门的未来,而不是当下我们在应对‘基地’时面临的危机”。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也门问题专家格雷戈里·约翰逊也说,西方未能帮助也门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将使“基地”在这个阿拉伯世界最穷的国家扩张其势力。

  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海湾研究中心安全问题专家穆斯塔法·阿拉尼说:“你(西方国家)不能只想着(在也门)杀人而不考虑怎样不让他们成为‘基地’的支持者。”

  民事外援仅及同等穷国1/3

  也门70%的人口住在农村,而农村只有20%的房屋有电力供应,一半以上的农村人口得不到清洁的饮用水。以人均计算,也门得到的外国援助,仅相当于亚洲和非洲同样贫穷国家的1/3。

  英国国际发展部的数据显示,也门约有40%的人口,即2000万人,平均每天的收入不足2美元,而这一人数将在2030年翻倍。也门平均每人每年获得的外国援助为12美元,而亚洲、非洲同等贫穷的国家每人每年能获得33美元的外国援助。

  在本财政年度,英国给予也门的非军事援助为2500万英镑(约合4000万美元),比2年前增长了100%。英国还计划在未来3个财年中向也门提供1亿英镑的非军事援助。

  至于美国,其国务院已于1月4日宣布,在去年10月开始的本财年,对也门的反恐之外的援助将从原定的5250万美元增加至6300万美元;而反恐援助将增至1.5亿美元,是上一财年的两倍。

  美国助理国务卿菲利普·克劳利表示:“发展援助和安全援助是相辅相成的,我们有义务提高也门应对极端主义及国内冲突的能力,有义务帮助也门满足其人民的需求。”

  不过与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相比,也门获得的美援实属微不足道。过去5年,巴基斯坦从美国获得了75亿美元,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和其他民事援助项目。

  战争每月耗去2亿美元

  也门政府与靠近也门、沙特边境的什叶派反政府武装——胡塞叛军之间的长期冲突,已经恶化了其经济形势。据美国卡内基和平基金会的也门问题专家克里斯托弗·博赛克估计,清剿该地区反政府武装每个月需要耗去也门政府2亿美元。

  战乱也对孩子造成了影响。在冲突所在地之一阿姆兰省,难民们涌入了一个山谷地带的6所学校,使得约1200个孩子从去年9月起就无法上学。而据联合国统计,2004年以来也门的武装冲突已经导致25万人成为难民。

  美国和英国也希望海湾地区的石油富国能帮也门一把。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5日说,希望那些在2006年答应向也门共援助25亿美元的海湾国家能早日兑现承诺。

  就在也门问题国际会议闭幕后3天,胡塞叛军头目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1月30日在互联网上公布录音,宣布接受政府提出的在北部萨达省停火的5项协议,停止与政府的战争。

  2004年,由胡塞家族领导的极端势力在萨达省发动叛乱。这是胡塞武装第4次宣布接受也门政府提出的停火协议。此前的3次,胡塞叛军在停火期间不断扩充兵力和武器,然后撕毁停火协议。因此,此次停火寿命几何,尚无法预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