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反弹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周小雍

  编者按:

  近来市场在调控预期下疲弱不堪,不仅风格转换未能呈现,新股“金身”也相继告破,就连商品和周边市场走稳给A股市场带来的些许反弹希望,也被昨日一根高开回落阴线扼杀。

  市场反弹的力量在哪儿?是寄予重望但“底气不足”的金融板块,还是此前火热的区域概念,抑或受益商品市场反弹的资源股,以及坐享“节庆红利”的商业、食品饮料等消费概念。当然,如果没有信心来凝聚这些反弹力量,再多的期待在抛盘面前也只能是一盘散沙!

  受隔夜美国股市上扬等因素影响,昨日早盘沪深两市小幅高开,一度冲击3000点,但受地产金融股等拖累,最终退守2900点一线,K线收出长上影阴线。

  昨日两市总成交量约1605.0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减近一成。申万23个板块中,19个板块下跌,4个板块上涨。从个股方面看,1034只下跌,583只上涨,54只平盘。

  “2月市场依然是政策与基本面盈利预期的博弈,因此关键在于市场政策预期的变化,是继续呈现悲观预期,还是出现预期稳定。”东海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鲍庆认为,2010年1月市场行情出现大幅调整的原因在于政府调控政策,特别是对进一步调控的预期。

  东海证券认为,2月市场总体将呈现弱势震荡格局。影响当前市场的主要负面因素政策预期将会在2月中消弭,因为2月加息的可能性较小。随着过度悲观预期得到修正,市场存在1月大幅调整后出现反弹的可能。但由于加息“靴子”始终存在,而基本面盈利预期在2月缺少大幅向上修正的动力。

  国都证券研究员张翔认为,从市场环境分析,流动性处于弱平衡:新股融资力度有增无减,而且银行股大规模再融资的预期仍对投资者带来较大心理压力。在资金需求趋于扩大的同时,资金供应却未见显著改善。市场流动性处于弱平衡格局,不仅不支持大盘出现整体性行情,而且也不支持风格转换的实现。

  此外,美元强势仍将拖累A股:由于美元持续走强,A股市场能源、有色等权重板块由此受到拖累;美元反弹也引发香港市场资金外流,对A股市场构成间接影响。中短期来看,支持美元走强的因素仍将存在,因此美元有望持续强势,其对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也将延续。不过,美元反弹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面临热钱流出压力。

  不过从估值角度,分析师认为可以关注估值修复机会。“整体估值处于合理偏低水平:经过前期调整之后,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合理偏低水平。”张翔认为,即便沪深300公司盈利增速下调至20%,整体估值仍显合理。大盘股不存在较大的下行动力,但目前小盘股估值泡沫依旧显著。(相关报道见A14)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