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警长”文强13年黑白道检方认定其敛财近30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程维

  重庆市打黑行动中落马的最高级别的官员文强2日受审,庭审公布的案情显示,文强在该市公安局副局长岗位上13年来的所作所为与其警察身份背道而驰,沦为黑警。

  2月2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重庆市司法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原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文强,文强的妻子周晓亚因涉嫌受贿罪一并出庭受审。检方指控文强共涉嫌受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强奸罪等四项罪名。

  起诉书未显示此前媒体调查披露的文强玩弄女明星、奸淫幼女等事宜。检方2日只指控文强涉嫌犯有强奸罪,他将一个女大学生灌醉后强奸,此后曾对其实施多次强奸。

  公安局清理门户

  重庆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总队原副总队长黄代强,重庆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总队原副总队长赵利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原副总队长陈涛4人因涉嫌受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多项罪名,与文强同时受审。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文强的前副手、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彭长健,以及刑警总队“打黑”支队原支队长李寒彬,没有与文强一同受审。

  重庆打黑行动将该市公安局的涉黑人员几乎“连锅端”:两名副局长,以及当地警方的刑侦、治安、经侦、交警等市级公安局重要部门的主要人员,甚至“打黑支队”原队长,均因涉黑而落马。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检察机关指控,1996年至2009年,文强在先后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重庆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与其妻子周晓亚多次收受19家单位及个人所送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500余万元。

  在长达50多页的起诉书中,大部分内容均系涉案者因故收受贿赂或财物的陈述性内容。不过,这些只是文强能记清的,他对其余1000余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公诉机关查明,被告人文强家庭财产、支出共计折合人民币3094.465511万元。

  其中,文强犯罪所得折合人民币1625.1464万元,文强及其家庭成员能够说明来源的非犯罪所得折合人民币406.492045万元。文强对差额人民币1062.827066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在文强收受的财物中,其心腹黄代强,及手下赵利明、陈涛所送的财物共计人民币400余万元,文强为三人的职务晋升和担任重要职务提供帮助。一些媒体将其视为是文强的卖官行为。文强还为原重庆市垫江县副县长、垫江县公安局徐强的升迁提供了类似“帮助”,当然,这是“收费”行为。

  任职期间黑帮膨胀

  文强在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常务副局长职位上干了13年,这13年系当地黑帮急剧发展并快速膨胀的时段。

  检方指控,2000年至2008年,文强在先后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期间,包庇、纵容以谢才萍、岳宁、王小军、龚刚模、马当、王天伦(均另案处理)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的组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并多次收受上述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所送的钱财,共计折合人民币70余万元。

  文强在非涉黑领域内收取的财物超过从当地黑帮收取的带保护费性质的财物。其中,重庆中渝物业公司曾维才146万元,目的是让重庆警方为查处一宗职务侵占案提供帮助;收受陈万清请托的169万元为3人调动工作、升迁提供帮助,收受陈武林请托的为一人安排工作给付的15万元;收受手下罗力“进贡”的40万余元等等。

  央企中粮集团旗下中粮鹏利置业(重庆)有限公司也在重庆有“买警”行为:2日受审的原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政委赵利明2007年曾收受中粮鹏利置业(重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亚虎35万元,旨在请重庆市江北区警方对一个涉案人不予侦查立案提供帮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