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重重装申购者全部被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1:50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况玉清) 继中国西电上市7分钟即破发后,二重重装(601268)再次将这一破发速度刷新。昨日,二重重装开盘破发,发行价成了上市首日的最高价。至此,破发的阴影已经延伸到了沪深两市的每一个角落。专家表示,破发潮下,新股发行定价改革迫在眉睫。

  昨日是二重重装上市的首个交易日,早盘一开二重重装即报出了8.50元的发行价格,然而更让人意外的是,8.50元竟成为昨日该股的最高价。截至收盘,该股收报8.15元,暴跌4.12%,成交4.54亿元,换手率仅有26%。

  据悉,二重重装此次发行3亿股,发行价8.50元,其中网上申购的2.4亿股昨日上市交易,然而昨日该股全日处于破发状态,这也意味着网上申购的20.6亿元资金上市首日悉数被套。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二重重装的破发,已经将破发的阴影延伸到了沪深两市的每一个角落,从大盘股到中小盘股甚至是“袖珍股”,从主板到中小板再到创业板,破发无处不在。

  早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大盘股招商证券中国重工中国北车中国中冶等相继破发,引发了一波大盘股破发高潮;刚进入2010年,中国化学又破发。而前不久中国西电更是创下了上市7分钟即破发的新股破发纪录,成为继中国国航之后,三年来首只上市首日破发的股票。就在中国西电破发的当日,台基股份星辉车模两只创业板股票也同时破发;本周一,中小板股票巨力索具上市仅5个交易日就告破发,成为中小板最快破发股;昨日,二重重装的破发终于弥补了两市主板中盘股的最后空间,令两市A股破发无所不在。

  如果将之前大盘股的破发归结到估值过高的话,那么如今A股市场各个板块全面破发,就不得不引起市场的足够注意了。实际上,自去年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动辄达到50倍以上,有的甚至高达百倍以上,而极少有新股发行市盈率低于两市平均25-30倍水平的。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A股破发面积加大,有市场基本面每况愈下的因素在里面,但这仅仅是诱使破发的表面原因,新股破发的根本原因依然在于IPO定价过高。如果新股发行定价依然居高不下,那么破发就有可能会长期继续下去。

  “新股破发给人们的最大警示就在于一定要加快IPO定价机制的改革步伐。”该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IPO询价定价机制存在着严重的不足,新股发行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就在于如何将询价机构和普通投资者的利益直接挂钩,否则的话,就难以保证询价机构不出现漫天报价,造成IPO定价奇高而损害投资者利益的现象。

  “现实情况是询价机构利益不仅没与普通投资者利润挂钩,甚至一些询价机构利益还与上市公司关联起来,这明显是不合理的,询价定价机制是该改革了。”上述分析人士最后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