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节后欲启动直航增班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1:50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肖玮)去年,国际航线持续疲软以及国内市场乍暖还寒的景况,让客源充足的两岸直航航线被各航空公司视若“珍宝”,但每周270个航班的数量让航企感到非常“不满足”。昨日,从台湾方面传来消息,两岸定期航班的增班谈判将于春节(2月14日)后启动,台湾方面希望至少增班一倍以上,即约540班。

  据了解,即将启动的谈判除涉及增班及放宽航点限制外,还将争取台北松山机场与上海虹桥机场的对飞。如果谈判成功,新增的黄金航线将很可能让各航空公司赚个盆满钵满。“我们听说过此事,现在比较关注的是最终谈判结果。”昨日,台湾长荣航空内地代表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去年4月,台湾海基会与内地海协会签署“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双方同意开通定期航班,并将班次增加至双方合计每周270班,内地航点也从21个航点增加至27个。

  “每周270班的数量远不能满足两岸的需求,在春节等出行高峰时期,两岸航班则显得更为紧缺,所以我们希望增加班次。”一家内地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据业内人士分析,内地到台湾航线将成为中国航空公司市场最大而且盈利能力最强的航线之一,预计每年将有超过1000万人次往返两岸,在运营最初几年,有望每年为中国航空公司带来超过50亿元的利润。

  谈到两岸直航航班对航空公司的贡献,深航就曾表示,自两岸定期航班开航以来,该公司的深圳-台北航班平均客座率逼近九成,该航线的收益边际贡献率列国内航线第一位,成为最赚钱的航线。今年1月起,春运的航班销售就已提早进入白热期,客座已所剩无几。

  为了弥补供应缺口,去年12月16日-17日,两岸民航主管部门在厦门进行了沟通工作会议,双方在增加航点、春节期间增加班次等议题上达成共识。2010年春节期间(1月31日-2月28日,共计29天),双方航空公司可增加加班班次。其中,内地31个航点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至台湾每方加班班次分别为每周5班、8班、5班和4班,其他航点加班班次不限;台湾松山航点每周加班班次不超过12班。另外,自2010年春节期间开始,增加太原、长春、南宁和烟台4个航点为两岸客运定期新通航点,内地通航台湾的城市将达到31个。

  不过,台湾华航驻内地首席代表张凤炳也表示:“增加多少航班对航空公司来说很重要,但另一方面,由于上海、深圳、广州、北京、杭州等热点城市时刻资源非常有限,所以航班比较紧缺,如果仅在数量上增加了航班,而没有更多地开放热门城市,对航空公司来说利润贡献也是有限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