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板高管为套现宁砸金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1:50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王丹 孟凡霞)限售股减持征税新政已实施“满月”,但大小非的减持热情却并未降温,上市公司个人股东的套现数额也有增无减。尤其是一些中小板公司,部分高管为了规避有关法规的监管,能够顺利套取巨额减持利润,甚至不惜放弃人人羡慕的“金饭碗”。

  据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大小非减持套现的最主要平台,今年1月份,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共发生199笔交易,成交金额高达39.4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8.33亿元相比,增幅超过115%。

  大小非减持套现固然有多方面的因素,除持股成本较低和各分析机构对今年A股行情谨慎外,更为重要的还是股价偏高已透支其基本面。

  数据表明,由于去年行情回暖,200余家上市公司股价已超过历史最高位,整体来看,尤以中小板公司的股价涨幅最为突出。而事实上,在今年的减持热潮中,中小板公司也是最为疯狂的“弄潮儿”。

  数据表明,仅在刚刚过去的1月,有多达80余家上市公司先后进行了减持,其中中小板公司占比超过30%。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仅通过大宗交易系统中小板公司的股东减持就有55笔,减持股数达9268万股,套现金额近14亿元,其中减持数量较多、较为频繁的有江苏三友国脉科技金智科技等。同时,还有交易信息显示,利欧股份水晶光电等多家公司的个人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也在纷纷减持股份,减持参考市值超过3亿元。

  今年1月1日,《个人转让限售股所得征收20%个人所得税》的政策开始实施,如今已1月有余。市场之前曾广泛预期其将有效遏制大小非,尤其是自然人股东的减持行为,但上述事实就已证明,在巨额套现利润面前,20%的所得税并未形成大的障碍。

  交易所的上市公司诚信档案详细记录着每一位高管股票变动的情况,其明确显示,今年1月,沪深两市共有177位高管将自己手中的股票卖出,累计减持股票市值高达7.37亿元。而相对来说,增持公司股份的高管却寥寥无几。

  高管减持仍以中小板公司最为突出,在177位减持股票的高管中,有94位出自中小板公司,减持数额占两市所有高管减持额的80%。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上市公司高管为规避有关法规监管顺利减持,甚至不惜以辞职为代价。日前,延华智能宣布,原副董事长胡美珍日前共抛售公司股份400万股,而巧合的是胡美珍去年6月已辞职,刚好符合“公司高管在离职半年之内不能出售持股”的规定。

  (下转第6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