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虹:政府将助力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0:50  经济参考报

  在日前由全国工商联举办的2009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透露,按照国务院的工作部署,有关部门目前正在酝酿推出新一轮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通过各种手段,为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扫清障碍。

  他说,当前世界经济逐步复苏,但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复苏的基础比较脆弱,实体经济回升面临很多困难。我国经济通过实施一揽子计划和有关政策措施,顶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的局面,实现了同比回升向好。继续巩固和发展这一势头,有赖于进一步激发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尤其是有赖于民间投资的回升。当前,虽然经济复苏和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使民间资本投资意愿有所增强,但是受到市场不确定因素和企业利润下滑的影响,加之一些体制、机制的障碍,民间投资尚未有效启动,投资增长的可持续性面临考验,如何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完善法规和政策措施,为民间投资营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是我们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

  解 决 这 一 问 题 的 一 个 重 要 举措,就是要破除行业垄断,扩大准入范围,降低准入门槛。穆虹说,民营投资准入难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一些传统的垄断行业,如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品批发和物流的行业和领域。民营企业家希望有新的突破,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国家发改委正在与国务院管理部门积极研究通过行业管理体制的改革,股份制改造,企业业主招标,特许权转让,政府采购,制定优惠的税收和信贷政策,以及政府补贴政策,为民间资本进入扫清障碍。

  光有政策出台还不够,还要加强协作配合,提高执行项目,强化政策的落实。穆虹说,制定实施落实好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是各级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行业组织的共同责任。从调研情况看,民营企业家对已经出台的有关政策措施能否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普遍比较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的一系列政策是好的,但部分政策措施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民间投资遭遇玻璃门,弹簧门的现象还比较常见。这需要政府各部门加快思想观念的转变,加快职能 的 转 变 , 在 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时及时制定和公开实施细则,切实提高政策措施的规范性,操作性、配套性和透明度。国家发改委将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与工商联和民营企业家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努力营造有利于民间投资大发展的政策环境和舆论氛围。

  (方烨 方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