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公司或将被动适应国际会计新准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 赵建华)如果中国财政部同意的话,还在学习、适应已有国际会计准则的中国公司,在2013年之前还将不得不采用一条新规矩——《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IFRS9)。

  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国际会计准则的挑战,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在2009年11月颁布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IFRS9):金融资产的分类与计量》。从2013年开始执行的这一新规则简化了资产分类,即从原来的交易性资产、可供出售投资、持有到期时资产、贷款及应收款4大类变为摊余成本、公允价值两大分类。

  根据该规定,所有债务工具都需要通过商业模式和金融资产特征测试,以确认其是否以摊余成本计量或以公允价值计量。所有的权益工具,都将以公允价值计量,其变动将被计入当期损益或其他综合收益。

  此外,衍生工具不用分拆,直接用公允价值计量。

  是否采纳该规定,负责草拟会计法律法规、会计制度的中国财政部迄今并未正式表态。但近年来,中国官方一直在积极推定会计准则向国际规则趋同。期间,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介入海外资本市场。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IFRS9)一旦被中国采用,中国公司将增加一笔不小的成本。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估计,仅建立新的预期损益模型及人工成本,增加的成本就相当于执行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成本的25%到75%。

  此外,较银行业,中国的保险公司将受到更大影响。在中国,官方允许保险公司对权益工具进行投资,而银行对权益工具的投资基本被禁止。

  据了解,目前中国内地公司对这一新规则的热情并不高。许多公司抱怨说,原有规定还没完全熟悉掌握,又要采用新规定了?

  在新规定正式实施之前,安永还是建议中国公司及早熟悉、了解它,并提出自己的意见。鉴于中国目前拥有的经济实力,中国公司可以影响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

  据悉,新会计准则在美国、英国实施的前景,目前并不乐观。英美采用的会计准则对中国影响较大。除香港外,更多中国公司的海外融资地点选在了美国纽约和英国伦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